任炽昌:从汉源到彭山 将革命进行到底

来源:四川省情网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12-02 10:01

从汉源到彭山 将革命进行到底

——汉源籍烈士任炽昌的革命生涯

■黄伟

献花,鞠躬……

2021年8月24日,在雅安烈士陵园任炽昌烈士的墓前,任明禄、任斌、任明范、吴光涛等任炽昌的亲属们前来祭奠。当日,眉山市彭山区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彭山区公义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也来到雅安烈士陵园,他们此行的目的:一是在任炽昌69周年祭日时进行祭拜,二是了解更多关于任炽昌的故事。

那么,任炽昌有着怎样的精彩人生?

艰难求索,书中追寻真理

“我们的父亲是8月23日出生的,他的生辰和祭日仅相差一天!”轻抚刻有父亲名字的墓碑,今年79岁的任明禄向70岁的妹妹任斌讲起父亲的故事。

任炽昌,又名任治荣,曾用名程树棠(开展地下工作时的化名),生于1908年8月23日,祖居汉源县九襄镇任家坡,父辈学艺缝衣,勤俭营生。任炽昌有3个哥哥和1个姐姐,由于父母去世较早,长兄任治龙、二哥任治海抚养长大,并供其读书。

任明禄拿出数十本颜色泛黄的手稿,“父亲从小勤奋好学,因家庭困难买不起课本,总在每期开学前,借同学的课本回家抄录,以便学习。”手稿的封面分别用正楷写下“国文”“历史”“珠算”“笔算”“英文”等字样。

任炽昌抄录的课本手稿

抄录课本,让任炽昌练了一手好字,加上刻苦认真,每次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1927年,在亲友帮助,特别是在姐姐任治凤资助下,任炽昌考入成都四川公学。在成都读书期间,他总在春节前,在成都少城公园(现人民公园)替人写春联。

在成都四川公学期间,任炽昌参加了新文学读书会和成都学联等进步组织,接受了革命洗礼,开始参加学生活动。

1931年,任炽昌与张锡宇、李涛、冯云仙等人组织“西康学生赴京留学团”赴南京,联络青海、西藏在南京的学生,组成“康、青、藏学生请愿团”,上街游行,请求解决边远省区升学困难问题……

同年,任炽昌进入中央大学读书。

投笔从戎,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激起了众多有志青年的爱国之情,众多学生投笔从戎。任炽昌也是其中之一。

1931年10月,23岁的任炽昌被保送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教导总队当学兵,系统地学习军事技能。

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教导总队学员请缨杀敌,由队长张治中(时任第五军军长)率领开赴上海前线,参加淞沪抗战。战斗中,任炽昌英勇杀敌,晋升为少尉排长。他也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到苏州疗养。

国难当前,在医院疗养的任炽昌思考了很多,他急需加入一个能解救中国的组织。

1932年下半年,伤未痊愈,任炽昌就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来到重庆,结识了共产党员程幼伦、郭霞轩,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活动。

“虽然在国民党军队任职,但那时父亲就已对中国共产党心生向往!”任明禄说,1934年6月,任炽昌由郭霞轩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内担任侦察工作。

从此,任炽昌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开启了自己的革命生涯。

后人祭拜任炽昌

隐姓埋名,开展革命工作

“在红军长征期间,任炽昌提供了很多信息,给红军提供了很多帮助。”任炽昌的侄外孙吴光涛是雅安中学的教师,他查找了很多资料,将任炽昌的革命历史呈现了出来。

1934年6月至8月,邓锡侯率国民党军28军奉命进攻通江、小通河、万源等地的红四方面军,均遭到红军的沉重打击,潜伏在邓锡侯28军的任炽昌等地下党员功不可没。

1936年5月,任炽昌在汶川做兵运工作被国民党逮捕,押解辗转灌县(今都江堰)、崇庆(今崇州)、成都、重庆。1936年10月,通过党组织营救,释放回汉源。随后前往成都,找到中共四川省工委唐俊民,由其派遣,再回汉源,与程幼伦接上组织关系,并开展工作。

1937年,任炽昌与王教宣、程幼伦、崔子英等集资,将原“富林书店”扩股改为“汉源富文书店股份有限公司”。他们在富林设总店,九襄设分店,任炽昌任经理,以书店为秘密联络点,普及乡村教育,发行中小学铅印教材和进步书刊,并推销《新华日报》。

1939年,中共汉越特支与中共汉越总部(又称“越西特支”)合并扩建为中共汉源县委员会,由李直任县委书记,任炽昌任组织部部长。6月,川康特委调回李直,由任炽昌任县委书记。

1939年9月,川康特委调任炽昌到成都,任中共成都市东北区区委书记。1940年7月,成立仁(寿)华(阳)彭(山)特区南部党组织,由任炽昌任书记,直到1949年仁寿县解放。

1942年至1946年,任炽昌化名程树棠,以教书先生、生意人、长工的身份来往于仁寿、华阳、彭山三地,领导地下党组织活动,积极开展抗粮抗丁运动。

1949年9月,成都解放前夕,为配合人民解放军全歼残敌,任炽昌组织领导本辖区地下武装,在公义川主宫(原公义镇政府内)正式组织成立了“彭山人民游击队”,开展革命工作。

“从1939年到1949年的十年间,任炽昌以程树棠的名字出现在彭山一带,为彭山等地的解放作出很多贡献!”彭山区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原主任罗国华说。

“公义镇留下了任炽昌的诸多故事!”公义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魏洁介绍说,目前公义镇打造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里,就有任炽昌在彭山的革命经历展示,并恢复了任炽昌的故居。

任明禄介绍,1950年1月,任炽昌离开彭山回到成都,受西南局委派到西康工作,任西康省民政厅抚恤科科长,后任西昌土改工作队队长,参加宁南、冕宁和西昌的土地改革。

1952年8月,任炽昌回到雅安负责中国人民银行原西康分行的党建工作,同时任原西康省人民银行行长。8月22日,任炽昌在工作中晕倒,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44岁。原西南军政委员会报请中央批准任炽昌为烈士,安葬于雅安烈士陵园。

“顺应时代赴洪流,抗日先锋立奇功;隐姓埋名十余载,领导三地迎解放。百废待举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而今建党百年纪,后人当记我先辈。”吴光涛写下了这样的句子,不仅总结了任炽昌的一生,也告诫后人要记住先辈,传承革命精神。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