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克:参加北伐,发动龙州起义

来源:景德镇发布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4-05 10:08

唐克(1903—1930),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岚角山镇阳甸村人。原名唐绍尧,曾用过良智、哲夫、赵逸民等名字。1923年,考入长沙岳云中学。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步兵科,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上半年,唐克在黄埔军校毕业。毕业后,他参加镇压驻粤桂系军阀杨希闵、刘震寰的战斗,接着又随师东征,讨伐粤军军阀陈炯明。1925年9月下旬,唐克调任国民革命军第1军3师8团2营5连党代表,参与歼灭陈炯明部的战斗。1926年8月,唐克随国民革命军第2军参加北伐。1926年下半年,他调任第9军党务科科长,不久又调任第8军12团政治指导员。1927年3月中旬,唐克调任第36军2师3团政治指导员。

大革命失败后,经组织同意,唐克带领部分战士到国民党统治力量薄弱的湘南、桂东一带(全县、兴安、恭城、富川、永明、道县等地),发动工农,组织暴动,由于敌人防守严密,暴动未遂。

1928年春,唐克因大腿上长了一个瘤,回到家乡湖南就医。期间,唐克与零陵县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于1928年夏的一个夜晚,带领一批农运骨干,仅用两支手枪、几把大马刀和自制土炮,一举缴获了蔡家埠河西团防局16支步枪。

1928年冬,唐克奔走于湘桂边界开展秘密活动。不久,党组织派他去香港,以《环球报》记者身份从事地下斗争。后来,他又被调到广西工作,安排在驻南宁的广西省警备第5大队工作。当时,党中央已派邓小平、张云逸到广西开辟革命根据地。广西省警备第4大队和第5大队是党领导下的两支重要的武装力量。党在广西开辟革命根据地主要依靠这两支力量。1929年9月底,根据党的指示,第4大队从南宁开赴百色,第5大队开赴龙州,分别准备起义。龙州起义胜利后成立红八军,唐克任红八军顾问,不久任红八军政治学校队长。

1930年3月15日,桂系军阀黄绍竑发兵龙州,唐克在与敌作战中被俘。3月19日,唐克和红八军官兵20多人在龙州北门外被杀,年仅2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