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少农:为国家为人民尽应尽之责

来源:南充市图书馆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4-06 11:36

追忆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先驱——冷少农

冷少农,1900年生,贵州省瓮安县人。1917年,冷少农考入贵州公立法政专门学校,这个时期,他开始接受马列主义真理。立志拯救劳苦大众,他把自己的名字“肇农”改为“少农”。1925年,冷少农到黄埔军校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他奉党的指示前往江苏南京,打入国民党政府训练总监部、军政部,为党提供了许多重要军事情报,为红军三次反“围剿”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共产党杰出的特工人员之一。

1925年,冷少农告别母亲妻儿,离开家乡,只身赴广州投身革命。在黄埔军校,他谒见了贵州法政学校的老师、时任黄埔军校总教官的何应钦,被分配到黄埔军校政治部周恩来主任办公室,担任秘书。在这里,冷少农很快结识了不少仁人志士,在他们的影响下,经周恩来、周逸群介绍,冷少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东征和北伐。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冷少农根据周恩来的指示,隐蔽了共产党员的身份,到南京从事地下工作。他利用与何应钦是师生、同乡的关系,顺利地潜入何应钦身边,到国民党政府训练总监部任职,并任何应钦秘书。冷少农在南京建立地下联络站,很快恢复了党的活动。

1930年,何应钦调任军政部长,冷少农随同升任军政部少校秘书,他利用这一特殊身份作掩护,在敌人的“心脏”活动。他发展国民党中央陆军学校的瓮安老乡舒葆初加入中国共产党,联络了一些贵州籍具有进步思想的军人,利用各种关系收集情报。他与中国共产党安插在国民党党务调查科的特工人员钱壮飞取得联系,将搜集到的国民党一、二、三次“围剿”等重要军事情报交给钱壮飞,及时转报党组织。

1930年10月,蒋介石调兵遣将,准备对中央苏区发动“围剿”,何应钦被委任为武汉行营主任兼湘鄂赣三省“剿共”总指挥。冷少农想方设法获取情报,并火速向党中央汇报。由于关键时刻得到冷少农传来的情报,部队按照毛泽东的游击战术进行反攻。不到数日,国民党第十八师中将师长兼前敌总指挥张辉瓒被活捉。第一次反“围剿”取得胜利。

1931年2月,蒋介石不甘心上次“围剿”的失败,准备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二次“围剿”。冷少农设法从何应钦那里智取到国民党的作战计划、兵力部署、部队番号、指挥官姓名、行动时间等,并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钱壮飞,由他转告党中央。前线战斗还没有打响,何应钦总指挥部的电台密码已经被送到了根据地。很快,国民党军队的通讯全部被红军破译,动向被红军掌握。

前二次“围剿”失败后,1931年6月初,蒋介石自任总司令,带着德、日、英等国顾问到江西南昌,调集30万兵力,采取“长驱直入”的战略方针,对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三次“围剿”。1931年8月,各路国民党军队纷纷向高兴圩地区逼近,把红军主力压缩在以高兴圩为中心的狭小范围内。由于及时得到冷少农等同志传来的准确情报,红军主力在5日晚出其不意地穿过国民党左翼集团军和右翼集团军之间二十公里的空隙,于6日午前到达莲塘,跳出了敌军主力的包围圈,并于7日至11日,先后取得莲塘、良村、黄陂三地,三战三捷,歼敌万余人,夺回了主动权。冷少农等地下党同志提供的情报,对前线反“围剿”斗争和保卫党组织的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1932年,由于叛徒的出卖,南京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冷少农也被敌人逮捕。当何应钦得知冷少农是中共地下党员时,半天说不出话来,他万万没想到,自己身边的学生、亲信竟然是一名共产党的特工。6月8日,冷少农被杀害于南京雨花台,时年33岁。

冷少农写给母亲的信

冷少农曾在写给母亲的信中说,革命“这样的事情是一件最大而又最复杂的事情,我要这样干,非得把全身的力量贯注着,非得把生命贡献”。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冷少农故居

身处龙潭虎穴,冷少农早已做好随时牺牲的准备。1931年1月,他给儿子写下了第一封、也是最后一封信,表达了对儿子的爱和期盼,“苍儿,我之爱你,是望你将来为一极平凡而有能力为一般劳苦民众解决不能解决之各项问题、铲除社会上一切不平等之人物。”这是不同寻常的期许,是深切浓厚的父爱,是牺牲小我、献身革命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