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李清:人虽死,精神不死

来源:南充市图书馆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4-07 10:57

追忆中共武义县委书记——邵李清

邵李清(1900—1930),字泽民,浙江武义人。1924年毕业于浙江省立第七师范学校,1926年暑期加入中国共产党,负责农民运动。他在家乡邵宅建立了武义县最早的一个农民协会,领导农民实行减租减息,开展反霸斗争。年底,北伐军抵达武义,邵李清即参加北伐军战时服务团,负责宣传工作。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被敌逮捕,在群众的抗议下获释。同年下半年,先后担任中共武义县委委员、县委书记。1928年秋,他根据浙江省委指示,发动农民暴动,建立革命武装。暴动失败后,他遭反动政府通缉,遂去金华、义乌一带隐蔽。1929年5月,根据党的指示,他回武义重新组织武装,在大公山一带开展游击活动。11月,浙江武义红军游击队五路总指挥部正式成立,邵李清任党代表兼副总指挥。1930年6月底,邵李清赴沪购买枪支,不幸在上海被捕,并关押在兰溪。在狱中顽强不屈,对革命充满必胜信念。9月10日,邵李清英勇就义,时年30岁。

给妻子的遗书

春凤吾妻:

我死之后,你不要过悲,保重身体,儿女托你抚养。汝年不甚大,且勿拘缩(束),任汝另配,一则衣食有靠,二则免得终身寂寞。我的尸体在兰溪,汝若可能,前来领取,如有困难,亦可不必。半生夫妇,今虽中断,革命事业,决不灰心。人虽死,精神不死,“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汝静心以待,必有光明之日,且勿我死而伤心。专此遗言。

祝你身体健康!小孩平安!

汝夫 邵李清 绝笔

1930年9月10日于兰溪东门

附遗诗一首:

半生中断不为夭,沧海也要变桑田。

劝君暂把愁容息,盟会有期在黄泉。

为了革命今断头,劝君意志莫动摇。

我今虽已阴世去,早休一日有何愁!

邵李清烈士在担任中共武义县委书记时,于1930年初参与组建起浙江武义红军游击队,全盛时队伍曾发展到3000多人。他们打击土豪劣绅,接济贫苦农民,在红军内部严肃纪律,深受人民群众爱戴。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在8月的一个月内,曾连续3次报道武义红军斗争的情况。他遗书中“半生夫妇,今虽中断,革命事业,决不灰心”表达了对妻子的爱和对党的无限忠诚,遗诗中“为了革命今断头,劝君意志莫动摇”充满了革命必胜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