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贞:陕北永远的海棠花

来源:南充市图书馆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4-16 09:19

追忆红一支队一分队指导员——任志贞

任志贞原名海棠,1914年5月出生于任家砭村,自幼受父亲进步思想熏陶。谢子长、马明方、马文瑞等党的负责同志经常在任家砭开会、接头,海棠也常常为他们站岗放哨。耳濡目染,时间一长,像“马列主义”“苏维埃”“打倒帝国主义和军阀官僚”“改善我们民众的生活”等新名词、新思想,就像种子一样,深深地植根于海棠幼小的心灵里。1927年,年仅14岁的她参加了天足会,曾任校儿童团长,发动妇女剪发放足。1931年秋,年仅17岁的海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这次入党宣誓会上,她把自己的名字“海棠”改为“志贞”。她说:“海棠是爸妈起的名字,表示我的第一个生命;志贞象征我的第二个生命。我成了党的人了,立志跟党走,永远做党的忠诚女儿!”

在任志贞多次要求下,党组织批准她参加陕北游击队。当时,白德胜带领的红军陕北游击队一支队一分队在安定县任家砭一带活动。党组织为了对白德胜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特派任志贞担任一分队政治指导员。共同的战斗生活,使任志贞与白德胜产生了爱情,结成了革命伴侣。在他们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陕北游击队一支队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军容整齐,士气很高,在安定和延川境内接连打了几次胜仗,为巩固并扩大陕北革命根据地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1933年10月,陕北红军游击队一支队一分队在延川县关庄一带活动。国民党反动派调遣了安定、延川两县驻军和地方民团“围剿”游击队。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白德胜顽强作战,在激烈的夜战中,他身负重伤,被敌人俘虏。任志贞率领同志们甩掉了敌人,几经辗转,回到安定地区。11月,任志贞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敌人把任志贞当作“要犯”,反复审讯、威逼利诱、毒刑迫害,她始终毫不畏惧、威武不屈。

1934年2月13日(农历除夕),敌人将任志贞和她的丈夫白德胜五花大绑,押至瓦窑堡南门外刑场。任志贞、白德胜昂首挺胸,一路高歌,在“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的高呼声中英勇就义,任志贞年仅20岁。

任家砭革命旧址,于2018年7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