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光辉:宁死不屈 正气长存

来源:青神县委县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4-28 10:11

何光辉(1897—1930),又名何向云,1897年生于青神县龙凤乡(现西龙镇)何祠堂一个穷苦农民家庭。他少时曾读私塾两年,成年时当过三年兵,以后返家读师范一年。1926年8月,他考入本县团务校学习,在进步教师的影响下,接受了新思想。

1927年3月,何光辉在团务校结业后,回到龙凤乡红瓦房以教书为掩护,组织农民协会,传播革命思想。同年,他在龙凤场丙寅庙办平民夜校,组织贫苦农民上夜校。夜校放学后,他经常留下农协会员,进行培养教育,研究农会工作。

1927年11月,何光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他任中共龙凤乡党支部书记。1929年4月,青神县龙凤乡土豪刘玉廷卖米经常抬高市价,群众非常愤恨。何光辉等人发动群众,在龙凤场街上痛打刘玉廷,并倒了他的米。这次打土豪的斗争,使农民群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鼓舞了当地人民的斗志,打击了土豪的威风。1929年6月,何光辉领导人民群众参与了青神县捣毁团务局的斗争。1930年8月,中共青神县委书记段玉章调走后,何光辉接任青神县委书记。

1930年11月上旬,中共青神党组织为了宣传革命,扩大影响,一夜之间就在龙凤到莲花的路上贴了几百条标语。青神县府与驻军闻讯大惊,立刻派人侦察。由于龙凤乡团正费仕廷和费学德的告密,敌人很快弄清情况,确定了要逮捕的人员。11月11日,何光辉估计自己将要被捕,便把交通员何子云叫到学校,让何子云脱下衣服,用绑腿带子把书籍和文件材料捆在身上,从江滩儿过河转移。交通员劝他快走,但他说:“他们拿不到我的证据,我不躲。”

1930年11月12日,何光辉在龙凤乡红瓦房学校被捕。第二天,敌人派费学龙等抄了他的家。由于事前有所准备,敌人一无所获。何光辉在狱中刚毅顽强,宁死不屈,对前去探狱的同志和群众说:“你们不要怕,他们没有拿到我什么证据,我没有给他们招认,没拉扯得有人,快叫帅士英、何书田、张国安和沈石中他们躲一下。”他还反复叮嘱何子云:“学校茅房角下面的墙缝里,还有一些文件,把它拿走,作好处理。”

在狱中,驻军团长刘元塘亲自审讯何光辉。当刘元塘问他有多少同伙时,何光辉激昂答道:“除了你们,普天下的穷人都是我的同伙!”敌人得不到丝毫东西,便决定对他下毒手。1930年11月23日,敌人将何光辉押赴青神城内月咡塘枪杀。临刑前,何光辉面不改色,高呼“共产党万岁!”等口号。枪响之后,他的爱人邵玉珍勇敢地冲进敌人的包围圈,扑在何光辉身上。敌人看见人已被打死,便扬长而去。邵玉珍立即请人将何光辉抬回老家,他尚在微微呼吸,但毕竟伤势太重,无法救治,回家不一会儿便停止了呼吸,时年33岁。后来,敌人探得何光辉没被当场打死,怀疑人还活着,埋葬后五六天还去掘坟开棺验尸,目睹之民众无不切齿痛恨。

1953年,青神县人民政府在何祠堂召开了何光辉烈士追悼大会,向烈士家属赠送了“正气长存”光荣匾,并将烈士出生地命名为“光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