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吉珍:百姓称她为“我们的女司令”!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7-07 08:49

在威信县罗布镇郭家坟一带,民间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一首车车灯:好个郭家坟,滇川两面分;山又生得紧,好似猪槽形;此间曾出一个人,名叫殷骡子,耳朵长又肥;拉起队伍闹革命,专打地霸和豪绅;夺得钱和米,分给穷苦人;从此官僚把他恨,联合密告中央军……战火燃到郭家坟;骡子奋起来反击,终因寡不敌众英勇牺牲。

这首车车灯唱的,就是发生在郭家坟的一对英雄伉俪——殷禄才、何吉珍夫妇以及他们带领的队伍的革命故事。

1927年的春天,和风吹拂杨柳,喜鹊欢唱枝头,喜悦和幸福的气息弥散在郭家坟这个小村庄里。15岁的帅气小伙殷禄才与18岁的靓丽姑娘何吉珍结为伉俪!婚后,小两口相敬如宾、和如琴瑟。他们恩爱相伴,想用勤劳的双手共筑一个幸福的家,但地主恶霸总恃强凌弱,穷苦大众饱受欺凌。

1935年2月,中央红军长征集结扎西,号召贫苦大众打土豪分田地。当地农民殷禄才倍受鼓舞,在妻子何吉珍的支持下,从两把刺刀开始,组织起十余人的农民武装,开展武装斗争,后来成长为中共党员,并于1936年担任川滇黔边区红军游击队云南支队支队长。殷禄才与川滇黔边区特委派来担任云南支队政委的老红军陈华久(“陈二排”)通力合作,将支队逐渐发展至8个大队、16个分队共七八百人。他们打击川南国民党地方政权,伏击国民党军车,严重威胁了国民党大后方的安全。边区国民党政权其视为心腹大患,先后六次对其进行“清剿”,但都被云南支队成功地一一粉碎。

殷禄才能在川滇黔边境高举义旗,同国民党地方政权对抗12个春秋,与一位精明能干的女人有很大的关系,她就是殷禄才的妻子何吉珍,一个侠肝义胆的女人。

当殷禄才拉起队伍,成为红军游击队云南支队支队长时,何吉珍为殷禄才参谋政事,分担支队后勤工作。殷禄才一家居住在郭家坟村的碉楼内,二楼专门设有一间小会议室,何吉珍虽然没有正式的头衔,但殷禄才凡召集中队长以上干部会议,研究作战计划,部署军事行动,都有何吉珍参加,或发言议事,或接受任务。

何吉珍出身贫苦,时刻不忘救助穷人。平日里,她将缴获的土豪劣绅的物资,分发给穷苦群众;逢年过节,则给周围乡亲送去衣食等物,让大家欢乐过节;战斗时,何吉珍手持盒子枪冲入阵地,向敌人猛烈开火,神情镇定自若,没有丝毫胆怯慌张,极具侠女风范。当地百姓都称她为“我们的女司令”!

1947年2月,殷禄才率领云南支队昼伏夜行,3天后到达四川叙永县江门镇,拦截打掉了国民党反动派自后方运输弹药的一车军火。蒋介石大为恼火,派出整编79师及三个专区十多个县的地方武装倾巢出动,再次扑向郭家坟,高喊着“宁可错杀,不可漏网”的口号开始了对云南游击支队的第七次梳篦式的“清剿”。十余次战斗给云南支队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短短一个月内,支队队员几乎全部壮烈牺牲。

1947年3月,殷禄才率领云南支队及随军家属辗转来到三桃春天坪,他把何吉珍等家属秘密安置在保长陈杰三家,自己则率剩余队伍在各山梁上隐蔽活动。

3月10日,国民党整编79师294团姚传群营得到情报,会同地方民团开往春天坪缉捕殷禄才家属。陈杰三得信后,只得把何吉珍等藏匿进山上的密林。一连几天,敌人都在不停搜山,而且到处扬言“窝匪”与“土匪”一样论处。起初,陈杰三尽力推诿搪塞,但见敌人迟迟不退,害怕自己受到牵连,便昧着良心向整编79师告密。姚传群命令陈杰三带着民团到山林里抓捕何吉珍。陈杰三一边在前面带路,一边一路叫喊殷禄才儿子殷光宗的小名:“桂香儿!桂香儿!……”听到陈保长熟悉的叫喊声,何吉珍不知有诈,正要带着殷光宗走出丛林观察。而年幼的殷光宗在陈保长又喊他时,毫无防备地应了一声。正在这时,何吉珍等还来不及反应,就听林子外一阵杂乱的脚步声响,只见地方团丁100多人已循声从林外扑了进来,一下将何吉珍、殷光宗等人牢牢摁住,随后将他们五花大绑后押出了茂密的丛林。

何吉珍等人被押回春天坪,除殷禄才幼女殷光芬因年纪幼小幸免以外,何吉珍、殷光宗等人均被捆绑吊在房屋横木上。敌人一边拷打,一边追问:“殷禄才到哪里去了?总共有多少人?有多少支枪?”一番折磨之后,何吉珍已是血肉模糊,但无论怎样拷打逼供,何吉珍都闭口不言。随后,何吉珍等人先后被解送三口塘姚传群营部、四川兴文簸峡整编79师指挥部等地。何吉珍饱受电刑、火刑、鸭儿凫水等酷刑拷打,被折磨得奄奄一息,但她始终坚定革命信念,没有吐露支队的任何信息。

敌人见酷刑对何吉珍毫无作用,便决定将她杀害。见敌人突然不再提审,何吉珍预感到敌人很快会对自己下毒手了,于是低声吩咐殷光宗:“儿啊,看来敌人要下毒手了,如果我死了以后你还有机会活在世上,一定要记住,你的父母和那些牺牲的叔叔、叔婶们,他们都是为穷人能活而去死的。”顿了顿,何吉珍又说:“不管什么情况,你和妹妹们都要活下去,但是一定不能向敌人低头……”殷光宗虽不是何吉珍亲生,但他们就是亲母子,尤其是此时此刻,何吉珍唯一的希望就是孩子们能够活下去,作为革命者的后代活下去!

第二天,恼羞成怒的敌人将何吉珍及子女押至山顶,决定让她4个年幼的孩子观看母亲被枪决的过程!孩子们被吓得跪倒在地,哭声一片,最小的两岁,最大的也才8岁啊。何吉珍被压跪在地上,却强扭过头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对孩子们厉声说道:“起来!都起来!不许跪也不许哭!”孩子们似懂非懂地站起身,强忍着哭声。何吉珍这才满意地点点头,对大女儿说:“孩子,苦了你了,替娘照顾好弟弟妹妹!”这时,山风袭来,乱枪响起,何吉珍英勇就义!

何吉珍牺牲时,年仅38岁。郭家坟老百姓为怀念何吉珍这位云南支队最能干的后勤部长、最坚强的战士,郭家坟邻里最赞赏的“活菩萨”,砸锅卖铁,凑出法币13万元,购置棺木安葬了何吉珍。

殷禄才妻子何吉珍英勇就义后,3月19日,殷禄才、陈华久被敌人围堵在水沟头关子洞洞口。一场无比艰难和悲壮的战斗打响了!密集的子弹叫嚣着飞向洞口,陈华久不幸中弹。“陈二排!陈二排!你不是说自己有九条命死不了吗?你给我活过来!活过来……”殷禄才大声喊叫着最后一个和自己并肩作战的好兄弟。可陈华久血肉模糊,双眼紧闭,已经听不到殷禄才的泣血哀鸣!陈华久壮烈牺牲时年仅42岁。殷禄才满怀悲愤,怒发冲冠,红着双眼奋力还击,击毙敌军一名排长和几名士兵,打得敌人不敢抬头!但终究势单力薄,寡不敌众,被敌人团团围住。为了不给敌人留下“活口”,殷禄才将最后一颗子弹顶进枪膛,怒视冲上来的敌人,饮弹自尽,壮烈牺牲,年仅35岁。

整整12年,殷禄才、何吉珍夫妇及其领导的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云南支队,继承红军的光荣传统,由数十人发展到近千人的武装,转战滇川边区十余县地,开辟方圆近百公里的游击区,粉碎数倍于己之敌的多次“会剿”,牵制与打击敌军,配合红军主力北上抗日;全面抗战展开后,服从团结抗日大局,组织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解放战争开始后,袭击和威胁国民党后方顽固势力及交通运输干线,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解放边区民众、开创滇川边境以郭家坟为中心的敌后革命根据地,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殷禄才与何吉珍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坚持敌后斗争,把最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共同追求的革命事业!他们倒下了,倒在了新中国成立的前夕,但他们的倒下,树立了一种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如今虽然山河变迁,岁月流逝,但这支革命队伍,历史不会忘记;这段峥嵘岁月,人民不会忘记。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共产党人将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坚定信仰、坚持斗争,只为了这片沃土上的百姓有幸福光明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