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光楼

来源:山东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0-05 10:56

艾光楼烈士传略

■陈兆华、汲振环

艾光楼,原名观成,亦名伯英。1911年生于山东省莒县汀水村(今属莒南县)的一个中农家庭。他9岁时,随父在莒县城上小学,15岁初中毕业。翌年考入临沂省立五中。当时的中国,外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内遭封建军阀连年混战之苦,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艾光楼在学习期间,接触了一些进步师生,思想受到很大影响,对旧官府和封建军阀欺压人民的行径强烈不满。他在临沂省立五中毕业后,即回本村小学任教。

1936年1月,艾光楼在莒县城开办了民众教育馆,组织群众秘密阅读列宁、鲁迅等人的著作,宣传抗日救亡。他的这些活动遭到旧官府的反对,创办仅五个月,民众教育馆便被勒令停办。

是年6月,艾光楼报考了山东省行政人员训练班,学习两个月,毕业后被分配到长清县教育科任视导员。在工作中,艾光楼坚持进步观点,主张革除旧的不合理的教育弊端,为此与教育科长等人发生龃龉,无法继续工作,于1937年底辞职回家。

1938年2月,艾光楼与中共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经党组织介绍,在蒙阴县找到杨希文等人,一起到设在四区大庄的“鲁南抗敌自救青年学校”工作。这是一所培养抗日骨干的学校,学员有100多人,艾光楼担任教员。后因形势变化,鲁南抗敌自救青年学校停办。6月,艾光楼到十字路找到谢辉,经他介绍,到岸堤参加山东纵队四支队举办的第一期军政干校民运队学习。8月,由王真等二人介绍,艾光楼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他被分配到莒县许树声①部做地下工作。他以国共合作的名义,组织起“莒县民众动员委员会”,艾光楼任副主任。他以走亲访友为名,动员上百人参加了此组织,并推动六个乡也成立了乡民众动员委员会,组织群众进行抗日活动。

为了加强我党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1938年8月底,中共鲁东南特委决定在许树声部建立中共莒县游击队特支,由艾光楼任特支副书记(后任书记)。特支建立后,艾光楼决定在广泛团结教育的基础上,发展进步士兵入党,扩大党的组织,增强抗日力量。后经鲁东南特委同意,在莒县游击队政治部内建立了我党的政治部,路雨亭任主任,艾光楼任副主任兼组织科长。不久,艾光楼接任主任。他将已发展的党员陆续派往各连,团结教育许树声部士兵爱国抗日。特支又以国民党莒县游击队的名义,经与许树声磋商,成立莒县游击队少年队。这年秋季,在艾光楼的安排下,以游击队政治部的名义,发出少年队招生简章。简章写明:抗日高于一切,凡自愿参加抗日救亡,热心战地服务,年龄在14至18岁,具有高小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的男性青少年,均可报名。当时莒县城乡失学的爱国青少年看到简章,十分高兴,奔走相告,仅三天时间,报名者竟达300余人。体检和考试在城南陈家庄进行。艾光楼亲自主持考试,共录取61人。

八月中秋节,少年队在史家庄子举行了建队典礼,艾光楼到会讲了话,宣布了政治部的决定。此后,艾光楼根据鲁东南特委10月在大店召开的党的活动分子会议精神,和有关人员商定了少年队的课程。学习内容有《论持久战》、《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岸堤军政干校编写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民众运动》等。艾光楼亲自给队员讲授主要课程。学习期间,为使队员学用结合,艾光楼还将全队划为若干小组,分赴各村镇进行抗日宣传。

这年12月中旬,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沈鸿烈到莒县视察,在莒县城南关操场上检阅了少年队。在他离开不久,许树声便声称为了减轻人民的负担,决定撤销少年队。队员愿意留下,就到连队当兵;不愿留下的,一律回家。在这关键时刻,艾光楼按照特委指示,立即安排少年队员去岸堤军政干校。艾光楼看到情况变化,许树声已不可靠,便采取应急措施,根据鲁东南特委的指示,将派到许树声部连队里的党员一一作了安排,让他们隐蔽待机。

这期间,虽然艾光楼的处境已十分艰难,但他仍以合法身份继续进行抗日救亡工作。他听到国民党五十七军百十一师攻打汉奸张步云部获胜的消息后,便筹款买了香烟、肥皂、毛巾等,带领十余人,步行百里到管帅慰问。百十一师师长常恩多接见了艾光楼,感谢人民群众厚意,表示一定要抗战到底。

12月底,按照特委指示,艾光楼撤出了许树声部,回到鲁东南特委。

1939年3月,鲁东南特委派艾光楼到莒县七、八、九、十区,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他在前净埠村住了一个月,深入贫苦农民之中,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发展党的组织。他在十区工作期间,住在朱梅小学,以教学为名,经常对学生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教育,并教唱抗日救亡歌曲等。这批学生毕业后,有许多参加了八路军和地方上的抗日活动。此后,他又到八区,秘密协助卞子策②组织地方抗日武装。同时,他还到沂水县张家埠一带进行抗日宣传活动。有一次,由于坏人告密,他被国民党反动派秦启荣部逮去,严刑拷讯,艾光楼始终没有吐露个人身份和党组织的机密。敌人行军时,把艾光楼拴在马后,让马拉着跑。艾光楼被拖了30多里,衣服撕破,皮开肉绽,致使多次吐血,昏迷数次。鲁东南特委军事部长谢辉闻讯后,带领数人到秦启荣部交涉,说明艾光楼是我二支队工作人员,秦启荣部不该擅自逮捕刑讯。秦启荣被迫将艾光楼交岀。谢辉派人护送艾光楼到鲁东南特委养病。

1939年8月15日,中共鲁东南特委决定发动驻高密的伪军三大队李竹亭部起义。特委派艾光楼前去,化名艾伯英,以八路军山东纵队指挥部参谋的身份,与李竹亭进行协商,最后达成协议:李竹亭同意率部起义,参加人民抗日武装;将起义部队编入山纵二旅,保留李竹亭营级职务。第三天拂晓,艾光楼带领起义部队向我根据地进发。当路过大朱郭庄时,突然被国民党保安团刘文斋部缴械,艾光楼被扣押。顽固派对他进行多次审讯,并施行各种酷刑。李竹亭去看望他,他乘机叫李竹亭安排可靠的人,迅速去鲁东南特委报告情况。特委闻讯后,立即派人与刘文斋交涉。刘文斋部被迫将人、枪发还。艾光楼继续带领起义部队,向我根据地进发,终于胜利地到达莒北,与我抗日部队会合。

1940年3月,莒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艾光楼任县府一科科长(后改为民政科)。当时,莒县环境十分复杂。所辖十个区,有的设有日军据点,有的驻着顽军,有的土匪猖獗,有的被封建迷信组织“万仙会”所控制。政府工作阻力很大,尤其是民政工作,量大、面广,困难较多。这时,艾光楼肺结核病较重,身体很弱。但他不辞辛劳,带病坚持工作,经常走访烈、军属,帮助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组织人力、物力支援部队,还积极进行禁烟(鸦片)、禁赌等工作,深受群众拥护。有时县长外出,他还要主持县府工作。

是年7月,“万仙会”的反动气焰嚣张,公然破坏我抗日政府的工作。鲁东南特委决定与八路军山东纵队九支队集中七个连的兵力,对“万仙会”进行狠狠打击。莒县县政府决定由艾光楼负责部队的后勤供应工作。他把科内工作交待好后,打起背包,带病到八、九、十区一带,组织地方武装和民工四五千人支援前线,保证部队的供应,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7月下旬,艾光楼亲自组织带领干部、民兵和群众千余人,协助九支队一部挖沟、破路、砍电线杆,破坏莒日公路90余里,使莒县、日照之间交通中断,完成了配合我主力部队打击敌人的任务。

1l月,为了加强边沿区的工作,莒县分为莒南、莒中两个县级行政单位。莒中称为行署,艾光楼任主任。下设夏庄、垛庄等十个区。1941年1月,国民党制造了“皖南事变”,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国民党军三三一旅旅长孙焕彩、顽军李彦修、许树声等部及“万仙会”的反动武装,不断制造磨擦,并乘机向我莒中大举进攻,形势不断恶化。面临这种困难局面,艾光楼向行署提议,为便于保存地方武装,更加机动灵活地与敌人进行斗争,将原来的10个区划分为18个区。在对敌斗争中,艾光楼经常露宿野外,忍受饥寒,致使病情加重。当时医疗条件很差,药品奇缺,他治病主要是靠晒太阳和喝盐水。领导给他配了一匹马,并批准他吃小灶,但他很少乘马,小灶只吃一餐,另一餐让给其他病号。

1941年2月,“万仙会”的头目在国民党的支持下,口念咒语,率领信徒手持刀枪,冲击我莒中行署。艾光楼请示上级后,便到苗蒋村找我军四团团长王永禄商讨打击“万仙会”的方案,当即决定:四团攻打“万仙会”大本营,艾光楼带领武工队截击敌人退路。这次战斗,打死“万仙会”骨干分子18名,其余会众狼狈逃散。从此,“万仙会”被彻底摧垮,抗日民主政权得到巩固。

艾光楼在任行署主任期间,积极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把莒中的士绅名流团结在政府周围,一致抗日。他们有的献枪,有的献物,对我政府支持很大。对破坏抗战的地方顽固势力,他则进行坚决斗争。当时,八区有一个王瑞亭,他女儿1940年参加了抗日工作,他把女儿骗回家,锁在屋里不准外出,后来女儿逃走,他又带人四处寻找。艾光楼为此批评了他,他不但不认错,反而怀恨在心。“皖南事变”后,他勾结顽固势力破坏抗日,并将本村的共产党员名单交给敌人。1941年2月底,艾光楼将此事报经县委、行署同意,将王瑞亭正法。这一案件的处理,对争取中间力量,促进抗日统一战线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1941年3月,因工作劳累,艾光楼病情恶化,一昼夜吐血达十数次之多,医治无效,于3月10日逝世。

3月12日,莒县、日照、临沂、赣榆四县党政军和群众团体代表,在莒县汀水村举行了追悼大会,高度赞扬艾光楼为党为国勇敢斗争的高尚精神和威武不屈的高风亮节。为了纪念艾光楼同志,将道口小学命名为“光楼小学”。

注释:

①许树声,国民党莒县县长兼莒县游击队司令动员委员会负责人。

②卞子策,中共党员,曾任莒临边工委主任,1943年病逝。

(本文原载《沂蒙英烈》第一集,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