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碧血一腔献人民 苏鲁两地悼英魂

来源:山东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0-11 09:35

碧血一腔献人民 苏鲁两地悼英魂

——记白果烈士

■王林鹤

白果,本名邓延熙,1919年出生在山东聊城古城区殷家园子一个中农家庭。1941年8月22日,日寇向苏北盐城抗日根据地“扫荡”时,白果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在江苏省建湖县上冈乡,年仅22岁。

进步青年 走向革命

作为清朝康熙年间状元邓钟岳的后人,邓氏家族历来注重教育。1927年,8岁的白果进入私塾读书,1929年秋又考入聊城县立第一小学,后于1931年春转入省立第三师范附属小学学习。在此期间,“五四”运动后的新思潮、新科学使他大开眼界。

这期间,也是国家多难之秋。1928年,日本帝国主义在济南制造了血腥的“五·三惨案”;1931年又侵占东北三省,制造了“九·一八”事变,全国抗日救国的浪潮兴起。和全国各地一样,聊城三师、二中及附属小学的学生首先掀起抵制日货的爱国行动,白果组织同学积极参加并带头进行宣传。

1933年秋,白果考入聊城省立第二中学十五级。在这期间,他和进步学生创办文化刊物,开展聊城革命文艺宣传活动。同年,白果娶妻生子。

1935年,北京爱国学生爆发了“一二·九”爱国运动,抗日救亡的高潮很快传遍了全中国。聊城两处省立师范、中学的爱国学生立即群起响应,两校的反动当局采用提前放假的办法进行破坏和压制。白果目睹现状,更加自觉地接近三师、二中倾向革命的同学。

1936年,白果初中毕业,又考入济南山东省立第一师范高中。在目睹如火如荼的地下革命活动后,他毅然加入革命行列。同年12月,西安事变爆发,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济南学生的抗日救亡运动也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捐躯赴国难 视死忽如归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不久,白果回到家乡聊城。10月下旬,日寇铁蹄踏入山东德州一带,他毅然参加了聊城的地下革命组织。

1938年春,白果参加了冀鲁青年记者团。5月,山东省第六区政治干部学校正式成立,学校从鲁西北各县招收大批爱国知识青年,通过“抗大”短期训练,培养鲁西北抗战的骨干力量。白果加入其中,并多次代表聊城抗日青年发表演说,群众的抗日热情非常高涨。

同年8月,设立于延安的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向华北各地招收学员。白果不顾家人的反对,经中共鲁西北特委批准,于9月1日偕同7个青年战友出发,奔赴革命圣地延安。那一年,白果的孩子邓庆增只有5岁。此后,他和尚未出生的妹妹就再也未见过父亲。

在延安,白果被编入抗大三大队九中队。这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且见到了毛主席,这使白果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

1940年春,为巩固扩大敌后抗日根据地,党中央发出“放手发动群众,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的号召。白果在延安参加了从华北南下的八路军(后改为新四军),由陕北出发,冲过日寇封锁包围,经过豫南、豫东到达苏豫皖边区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1940年冬,他又转战盐阜地区工作,在新四军第三师第七旅二十一团三营任教导员,同时兼任盐城县十四区区委书记,公开身份是民运大队长。此时,他才化名“白果”。

到达盐城县十四区后,他积极投入开辟敌后根据地的斗争,帮助群众消灭土匪头子和汉奸,维护群众利益;带领部队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开展减租减息,深受群众信任。

这期间,家中辗转收到他从盐城寄来的一封信。信中除向年老父母表示报国决心外,因深知家中无以为生,特给堂叔附言:愿吾叔有食一日,勿让家中断炊一天。而这,竟是他给家人最后的一封书信。

1941年秋,抗战正处在敌强我弱的态势。8月22日,驻上冈、草堰口、石桥头等地的日伪军,向十四区的西吉庄、尖墩一带(今建湖县冈西镇东、西吉庄一带)发动疯狂“扫荡”。敌人的汽艇封锁了主要河道,陆上的敌人分成几路向我根据地进行包围。不一会,战斗打响了。持续2个多小时后,终因敌众我寡,我方伤亡较大。就在这关键时刻,白果果断命令突围。当部队和区委机关撤到尖墩时,敌人又潮水般地追赶过来。这时,白果和区长李甲一面迎战敌人,一面继续指挥突围。最后,他二人为了逃出虎口,不得不泅水过河。白果因生于旱区,不会游水,骑牛渡河,河宽流急,牛身下沉,不幸溺水牺牲,时年仅22岁。

白果牺牲了,群众万分悲痛,冒着生命危险把他的遗体从水中捞出。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他的战友、情报站站长郭德胜用船板做成棺材,把他的遗体秘密埋藏在芦苇丛中。

1942年,盐城地方组织和广大群众为纪念烈士,把白果牺牲的地方——承平乡,命名为“白果乡”,并树立起烈士纪念碑。解放后,当地党委和群众重新修建了墓碑,又命名了“白果公社”“白果小学”“白果中学”。

魂归故土 共悼烈士

而在相隔千里的聊城,白果妻、子3人一面艰难度日,一面继续打听他的下落。年幼的儿子和女儿跟着母亲颠沛流离,四处逃亡,在目睹日军占领聊城后,终日担惊受怕,盼望父亲早日归家。

“文化大革命”期间,白果的同学李士钊回到家乡,他极力帮助邓家打听白果的下落。经过多方辗转打探,白果早已牺牲并安葬江苏建湖的消息传来,全家人一时陷入悲痛之中。

1973年3月12日,带着白果86岁母亲薛英泰老人的感谢信,白果家属专程前往江苏建湖祭扫烈士墓,受到建湖县领导和群众的热情接待。12月11日,白果公社三千多人举行了追悼大会,当地党委和群众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要求留下一半烈士的骨灰埋葬原处,以便后续祭扫,永久纪念。12月20日,白果烈士的遗骸在江苏省建湖县民政局领导的护送下到达聊城,当日下午3时,在聊城县举行了庄严隆重的追悼大会。此后,烈士骨灰被安放在聊城烈士祠。

△ 在白果烈士陵园,远远就看到汉白玉雕琢而成的白果烈士塑像立于广场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