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苏民:智勇双全一虎将

来源:威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5 11:40

抗日战争时期,胶东根据地传唱着“当兵要到十三团,拿起枪来上前线,毛主席把命令传,夏侯苏民领着干”的歌谣。这首脍炙人口的歌谣,歌颂的是当年被胶东根据地军民誉为“智勇双全的虎将”的胶东军区第五师十三团团长夏侯苏民。

战斗中过家门而不入

夏侯苏民,原名张培礼,1919年出生于山东省蓬莱县(今蓬莱市)兴村。15岁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省立烟台第八中学,受爱国主义思想的影响,积极参加校内的各种抗日活动。他性格刚毅,爱憎分明,深受老师、同学们的喜爱。

七七事变爆发后,学校被迫停办,夏侯苏民回到家乡,在本村小学教书。他与同学一起组织“抗日救亡服务团”,利用歌咏、话剧等形式宣传抗日救国。1938年春,参加地下党在艾尚山区举办的抗日联中学习培训,后被派至中共胶东特委领导的“第三军”第二路担任中队长,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夏侯苏民被分配到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五支队五十五团三连少年排任排长。

1939年,夏侯苏民任五支队十五团三营二连连长。一次,带领部队在蓬莱县二甲村同投降派高炳旺部展开激战,他赤着脚光着膀子趴在敌人住的房子上指挥战斗,把敌人打得溃不成军。部队撤离时,从自家的房后经过。由于担心家人和乡亲们的安全,就没进家门。父亲得知后追赶部队想看看他,他却没有理会匆匆而去。

夏侯苏民参加八路军的消息很快被敌人知道了,敌人把他父亲抓去,打得死去活来,逼着老人把儿子找回来,并封了他家的门。家人流浪街头,受尽磨难,父亲从此卧床不起。上级批准夏侯苏民回家探望,他却只捎回书信一封,信中写道:“爹爹,儿战斗频繁,不能回家看你。你受的折磨,儿全知道。爹爹,好好养病吧,等杀净了鬼子,儿再回家好好侍候爹妈。”就这样,夏侯苏民从参军开始,九年时间里从未回过家。直到父亲病故后,他才第一次回到家中,跪在灵堂前,痛哭哀悼父亲。

有勇有谋 战功卓著

夏侯苏民是一位顶天立地的英雄。他在胶东打遍了四个滨海分区——北海区,他守蓬莱,战黄县,攻克黄城集;东海区,他攻占昆嵛山,巩固和扩大了东海区抗日根据地;西海区,他坚守大泽山,拔据点,反“扫荡”,反“囚笼”,活捉日本兵;南海区,他克服种种困难,创建根据地,依托“一枪能打透”的立锥之地打击日伪军,振奋了根据地的民心军心。

胶东军区及四个滨海分区

1940年春,十五团攻打黄县黄城集, 夏侯苏民指挥全连五分钟完成了攻坚任务,取得歼灭战的胜利。他一仗比一仗打得好,把日伪军打得落花流水,闻风丧胆。此后,夏侯苏民又参加了反“扫荡”战斗。因在战斗中出色地完成前卫任务,战后被提拔为五支队第十四团三营营长,后又参加了昆嵛山战斗、黄龙坝战斗。

在黄龙坝战斗中,夏侯苏民率领全营向黄龙坝的敌人发起猛攻,深夜攻进村中展开巷战。他指挥战士打通墙壁,接近敌堡,用竹竿将手榴弹送进敌堡,炸翻守敌,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夏侯苏民是一位智勇双全的战将。他有一个习惯,那就是不管战斗输赢,战后一定要总结战斗经验,因此总能率领部队趋吉避凶。1941年12月,夏侯苏民晋升为十五团副团长。1942年1月,升任十五团团长。4月,在河马崖战斗中,夏侯苏民率部歼敌六百余人,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战绩。不久后,赵保原心有不甘,率领五千人马找夏侯苏民报仇。夏侯苏民临危不乱,将十五团分作两部,一部在正面诱敌,另一部由左右进攻,再次击败赵保原顽军。这一战歼敌四百余人,击毙赵保原部一名团长,赵保原对夏侯苏民恨得牙痒痒,却拿他没辙。

1943年3月,胶东军区部队整编,夏侯苏民改任南海军分区参谋处长。7月,他奉命率队开辟崂山根据地。在战斗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形下,夏侯苏民利用有利地形,机智灵活地坚持战斗,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一直坚持达15个月,搞得青岛市和即墨县城的日伪军寝食难安,为开辟并巩固崂山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坚持从实战中总结经验

1944年秋,夏侯苏民奉调进入胶东区委党校学习。在这里,他深入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极大地提升了理论水平。结业后调任五师十三团副团长,后升任团长。在硝烟弥漫的抗日战场上,十三团是胶东的一支劲旅,夏侯苏民深感责任重大。

为尽快在战术指挥上完成从游击战到攻坚战的准备和过渡,夏侯苏民潜心学习军事理论,虚心向干部战士学习,讨论攻坚战的一系列问题,总结战斗经验,著有《对顽村落作战的几点初步经验》《攻城战斗的几点经验》《兵团作战指挥上的几点经验》《平原地隐蔽游击战》《白天攻坚战的几点经验》等军事理论文章。正是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极大地提高了夏侯苏民指挥攻坚战的战术水平,为此后的一次次胜仗打下了基础。

1945年8月,胶东军民开始全面大反攻。至9月上旬,只有平度尚未解放。平度城为胶东西部门户,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日伪军的屯兵场和重要据点。7日,夏侯苏民率十三团三营向平度西关发起攻击,激战6个小时,歼敌一部,余敌退至城内。9日晚,八路军向平度城发起攻击,十三团主攻西门,实施爆破成功。夏侯苏民冷静地观察战局,亲自率领二营冲进城,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活捉敌中将军长、伪军司令王铁相,全歼守敌6000多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等战利品。胜利解放平度城,胶东人民民心军心大快,十三团成为胶东部队一面光辉旗帜。

夏侯苏民生前曾受过6次奖励

解放战争时期,夏侯苏民指挥十三团参加胶县、高密、即墨战役。胶县战斗中,指挥十三团先行夺取了城中的各处高地,后以高地进行掩护,打得赵保原部节节败退。赵保原眼见无力抵挡,独自向城外逃去,十三团战士在城门口击毙了胶东臭名昭著的大汉奸赵保原。后率十三团“向南防御”,芝兰庄歼敌五十四军一个营,迫使敌军两个月不敢轻举妄动;夺回灵山,把守大门,受到许世友司令员的赞誉;张鲁寺歼敌一个团,扼制了国民党军的进攻。

气壮山河 雄风长在

1946年6月,夏侯苏民率十三团投入胶(县)、高(密)、即(墨)战役。10月,在攻打高密城时,夏侯苏民亲临前沿阵地指挥,不幸中弹牺牲。

1947年2月,胶东军区追授夏侯苏民“战斗英雄”称号,蓬莱县政府将他的出生地兴村改名为“夏侯村”。胶东军区追授他“胶东战斗英雄”“模范干部”称号,中央军委授予他生前所在的十三团“济南第一团”光荣称号。

夏侯苏民短暂的一生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他以自身模范行为去影响广大指战员,入伍后在外转战近9年,从未回过一趟家。战时,他冲锋在前退却在后,总是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

迟浩田为夏侯苏民题词

英雄已长逝,精神永不朽。夏侯苏民的一言一行鼓舞着他的战士迟浩田,引领着他的人生发展方向。1996年,为纪念夏侯苏民牺牲50周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迟浩田,为他的老团长夏侯苏民的纪念碑题词“气壮山河,雄风长在”。2007年4月5日,他为夏侯苏民纪念馆题写馆名。同年9月,又携夫人来到高密烈士陵园悼念夏侯苏民烈士,写下了“秉承先烈遗愿,铸就高密辉煌”的题词。

(供稿: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