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官记:英勇不屈 慷慨就义

来源:长江融媒体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8 15:17

曹官记,1904年10月生于河南光山县白雀园曹家畈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黑暗的旧中国,天下的穷苦人终日挣扎在死亡线上,曹官记一家人同样是吃不饱、穿不暖,但还是举全家之力,让他读了一年的私塾。此后,他就不得不提篮小卖,小小年纪就为全家人的生计奔波。

1926年,追求进步的曹官记参加了革命,1927年光荣地加入共产党,先后在光山的农民赤卫军、游击队和独立团担任领导职务。1932年,红四方面军主力离开鄂豫皖西进川陕苏区后,曹官记被编入新组建的红25军担任营长,后调入特务三大队任大队长。在敌人四面“围剿”的“白色恐怖”中,他始终不辞辛劳为党工作,为红军的发展与壮大殚精竭虑。

1933年7月,在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中,红军战士们很多天都饿着肚子与敌人打仗。担任红25军特务三大队大队长的曹官记,奉命带领小分队外出打粮,不料在麻城宋埠与国民党58师遭遇而被俘。曹官记被关在宋埠监狱半年之久,坚贞不屈,于1933年农历大年三十在宋埠镇举水河河滩英勇就义,年仅29岁。

全国解放后,曹官记被国家民政部追认为烈士。多少年来,他英勇不屈、慷慨就义的英勇事迹不仅被全镇人民传诵,也牵动着鄂豫皖三省人民的心。他的英雄事迹展陈在“鄂豫皖红军发展陈列馆”中,供后世之人永久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