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领会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卜宪群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1-11 09:15

彰显鲜明时代特色

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是继承与发展的文化遗产观。“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也。”善于从文化遗产中总结规律,是中华民族一次次登上文明高峰的重要经验。

我们党的几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发表过许多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正是在继承中华优秀文化遗产观和我们党几代领导人文化遗产观基础之上,根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使命的新发展。

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在福建工作时他就指出,珍贵的历史文物,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后代子孙,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主政浙江时,他要求将西湖周围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传承下去,发扬光大。2014年在北京考察时他指出,“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他将历史文物看作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多次要求文物工作者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文化自信。

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是科学辩证的。他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对待一切文化遗产。他多次强调物质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必须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理念,既坚决禁止破坏性开发,也要防止建设性破坏。即使对文物项目的维修也要坚持保护第一、做到修旧如旧,坚持质量第一、做到进度服从质量。在他看来,保护文物并不是说一点也不能动,把保护和发展对立起来,而是要在坚持保护的前提下进行适度合理开发和建设,通过适度合理开发和建设来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双赢”。这一思想完全符合我国目前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际。

习近平同志既反对文化虚无主义,也强调必须要以科学辩证的态度对待传统文化。他强调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这为我们科学对待一切精神文化遗产和制度文化遗产指明了方向。

人类文明是在延续中前进的,每一个人都离不开前人所创造的文化遗产。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是对古往今来一切优秀文化遗产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遗产观,是科学辩证的文化遗产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遗产观,是新时代做好当前和今后文化遗产工作的根本遵循。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0日 22 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