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拥抱新时代的艺术创造

来源:中国艺术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1-31 10:21

“史诗化”主题性创作和主题性展览

2017年,是十九大召开的重要之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也是香港回归20周年。为此,中国美协将主题性创作与主题性展览深度结合,提前主动策划、精心组织,积极发动全国美术家热情参与、精心创作,密集推出了一系列成规模、有影响的“史诗化”主题性创作和主题性展览,歌颂祖国、礼赞英雄、讴歌人民,展现社会主义美术事业取得的新成就,让两者相辅相成,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6月23日,中国美协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为举办好此次展览,中国美协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并以此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展览共收到全国各地的来稿作品5500余幅。经过评审,该展最终展出200余幅作品,展现了香港回归祖国的这20年里, “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以艺术作品向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献礼。与此同时,“风情丝路彩墨香江——香港回归20周年当代名家作品展”也在香港举行,反响热烈。

7月27日,由文化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美协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以军事题材美术的特有语汇纵情放歌90年,深情礼赞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的奋斗历程、开创的伟大业绩、铸就的精神丰碑,鼓舞激励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砥砺奋进。这些作品主题内涵深刻、生活气息浓郁、艺术手法新颖、形式风格多样,满腔热情地赞颂了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浓墨重彩地反映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征程,是新形势下军事题材美术创作的一次集中检阅,是向党的十九大和建军9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10月10日,由中宣部指导,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该展共展出全国、全军40余位美术名家创作的21幅油画和中国画作品,所表现的人物和事迹涵盖社会各行各业涌现的先进典型。作品或截取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瞬间,或聚合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中的贡献,描绘先进典型的敬业奉献、实干担当,热情讴歌他们对中国精神的践行。参与创作的画家由艺术院校教师、画院专职画家、美协团体以及部队专业画家构成。作为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中坚力量,他们在创作中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生动书写人民实践的原则,用画作热情讴歌人民和英模的业绩,真切抒发人民和英模的情怀,作品渗透真情实感。

与此同时,中国美协还积极筹划并正式启动了“建党10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2019)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2018) ”的前期规划和创作动员工作,力争推出一系列新面貌、新风气、新特色的优秀作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