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拥抱新时代的艺术创造

来源:中国艺术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1-31 10:21

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年,中国美协继续坚持国家文化战略指引,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配合国家“大外交”着力方向,运用美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魅力,在国际艺坛展现中国文化自信,主场客场同步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亮点频现。

9月24日至10月15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美协联合主办,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的“2017 ·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本届双年展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是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社会踊跃参与的积极回应,深刻体现了本次展览对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现实关切,体现了参展各方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共同追求。展览有超过100个国家的艺术家参与,其中近60个是丝路沿线国家,展出作品共有600多件。参展作品围绕同一个主题,采用多样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倾心描绘古代丝路文明遗迹、各国风土人情,倾情描摹各国人民对和平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在展览组织者、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丝路风情得以精彩呈现,“丝路精神”在鉴赏交流中得以传递。其盛况可谓“百国参与、图观丝路精神亘古常新,万众参观、共享世界文明交流融合” ,故被誉为全球参与热度最高的美术双年展。9月25日,“双年展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不仅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和践行,同时也为国际艺术家们提供了广阔而又颇具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的交流平台。在“丝路”与“世界文明”这一宏大叙事语境中,中外美术家们借助语言相互沟通,探寻东西方文明交融的脉络,拓展了双年展的学术视野。

2017年,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中国美术世界行”展览继续走出国门、深入世界,向国外观众展现当代中华文化成果,持久地宣扬中国美术家眼中的“艺术与和平” 。5月23日,“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首展启幕罗马维托里亚诺宫,现场展出的40件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漆画和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价值观和中国人民对和平、和谐生活的美好向往与不懈追求。6月29日,中国美协“感知中国·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到访芬兰,吸引了大批芬兰观众。7月5日,“感知中国·最美中国人——中国美术作品展”在德国柏林开幕,展览展出了76幅中国人物画,构成了最美中国人的精神群像,使德国观众得以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感受到中国人的精神风貌,触摸当今中国发展的时代脉搏。8月14日,“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亮相英伦,被誉为“伦敦三十年来见过的最好的中国美术展” 。11月24日,“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在格鲁吉亚圆满收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