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实景《红色娘子军》“行军”备战7月1日公演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4-12 16:30

实景影画《红色娘子军》演出剧照

扛起红色旅游发展大旗

延安,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红色旅游文化的圣地。为了更好地创新性地弘扬延安精神,作为陕西旅游行业的领头人,陕旅集团带头探索。2012年,陕旅集团结合延安城市的发展规划,开发了圣地河谷、文安驿等大型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景区。红色旅游发展给革命老区带来了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成为振兴老区、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为了共同缅怀那个特定的时代,生动诠释毛主席在延安13年时期老延安的形象,陕旅集团投资100亿元,开发了10平方公里的圣地河谷文化产业园,园区以挖掘延安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让游客寻找延安历史、感受革命、沐浴精神的洗礼。

2012年7月1日,由陕旅集团打造的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红色旅游演艺作品、中国首部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在延安圣地大剧院首演。该舞台剧团队历时两年采访了300多名当年的保育员,以“小故事”演绎“大精神”的表现方式集中展现了革命后代到达陕北,在保育院健康快乐地成长,随部队转战陕北以及东渡黄河,走向新中国的历程。从2012年首演到如今的常态化演出,《延安保育院》经过多年的发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截至目前已演出1500余场,接待游客超过90余万人次,被确定为延安市党员、干部、学生的红色教学、教育基地。不仅如此,还获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展演节目、陕西省唯一一家红色旅游标准服务试点单位、延安保育院艺术团也荣获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

陕旅集团再次在延安迈出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演艺的新步伐。2017年9月27日,山水交响实景演出《黄河大合唱》在延安市宜川县壶口瀑布景区盛大开演。《黄河大合唱》山水交响实景演出在音乐方面选取了《黄河颂》《怒吼吧,黄河》《黄河谣》《保卫黄河》四首经典曲目,使《黄河大合唱》的歌魂贯彻始终,同时依托地域特色、风景奇观、历史韵致、时代变迁进行了重新编创,构成了《朔方》《黄河吟》《船工号子》《黄河魂》四个篇章,通过歌、舞、诗和行为艺术及造型艺术,在叠拼快闪的艺术呈现中,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把黄河儿女百年来生生不息、勤奋耕耘、保卫家园、奋力抗战的波澜壮阔画面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目前,《黄河大合唱》已成为宜川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的一个重大突破,成为树立宜川旅游新形象、让宜川旅游享誉国内驰名中外的一张亮丽名片。

2016年9月28日,陕北民俗旅游文化演出《文安驿—穿越道情》在延安延川文安驿文化园区上演。《文安驿—穿越道情》是以古驿站文化为核心,以爱情为主线,用细腻的舞台语言讲述三段穿越千年的动人故事,巧妙地将舞蹈、音乐剧和话剧形式相融合,结合陕北民俗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形式,展现出一段悲欢离合的情感故事。《文安驿—穿越道情》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演出火爆连连,演出期间场场爆满。

2016年10月15日,距《文安驿—穿越道情》首演不到一个月,大型艺术影画《延安记忆》在延安圣地河谷金延安钟鼓楼广场首演。艺术影画《延安记忆》再现了当年延安的革命工作生活,演绎了红色圣城的历史传奇,由德国bright!GmbH团队设计完成,以大型灯光投影的形式,依托山体、水景、广场,通过震撼的音效和动人心魄的画面,融合科技感和时尚感,实现投射内容裸眼3D效果,极具视觉冲击力。《延安记忆》是陕旅集团响应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宏观需求,按照“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精神,扛起红色旅游发展的大旗,引领中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新方向,运用新技术新思路讲好老故事的良心之作。《延安记忆》已成为圣地延安文化旅游新地标,正在为提升延安文化创意产业层次、带动延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