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首展展出滚动资助作品499件

来源:中国文化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4-13 10:13

团结·进步(雕塑) 李继飞

扎实创作 回应多方支持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它一方面支持着年轻艺术家的成长,另一方面是要把真正优秀的作品在国际上进行更有效的传播。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2016年度滚动资助艺术家代表余旭鸿说:“国家艺术基金可以整合包括美术馆、美协、画院以及教育机构各界的力量,形成一个真正代表国家当代文化创造的艺术力量,同时能有效避开原来的行政过于条块化的情况,对年轻人的艺术成果进行比较直接的调查。”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表示,对青年艺术家的扶持,美术馆责无旁贷,因为青年艺术家是中国美术以后的宝藏。所以美术馆也一定要在这方面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承担一种社会责任。

从媒体传播的角度看,《美术》杂志主编尚辉认为,此次展览除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外,还应在其他平台进行定位传播才能传之久远。他说:“国家艺术基金虽然成立到今天只有4年多,但它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我们也终于迎来了艺术基金的时代。要呼吁的是,我们拿了国家的钱,就要认认真真地去研究,去写出像样的论文和创作出好的作品来。成果能否与基金相匹配,这关乎我们学术的良知。”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认为这次展览的整体水平不错,“尽管不能全部都达到全国美展的水平,但其资助到了来自不同层面的年轻人,他们可能以前根本没机会展出自己的作品,而这次通过自身的努力,使作品得以呈现,这本身也是一种鼓励。”从艺术家的角度来说,余旭鸿认为,国家艺术基金不仅是经费的支持,同时能够促成艺术家在比较年轻的时候就形成自己的艺术创作或艺术思考的系统,并能以此为契机展开多元的创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