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白衣执甲护人民,山河无恙悄然归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发布:2020-09-16 17:39: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五)

令许多医护人员万万没想到的是,当凯旋那天真的来临,大家反而多了些怅然。

当护士长楚立云亲手为科室贴上封条时,坚强的她,再一次哭了。她知道,今日一别,倾注着她所有心血的科室将永远留在了回忆中。很多年之后,若她和战友们故地重游,这栋她们曾经战斗过的楼里,每天都将多出无数呱呱坠地的小宝宝。

想到这儿,她擦了擦眼泪,笑了。

随着武汉市现存确诊患者越来越少,许多康复出院的患者都隐隐感觉到,自己的救命恩人就快要回家了。每天,都有许多从康复驿站解除隔离的康复者在微信群中问楚立云:“护士长,你们是不是快走了?等你们凯旋那天,我们一定去送你。”

还记得,来的时候,在全国人民的殷切的目光中,她们乘军用运输机降落在空旷的武汉天河机场,坐着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的军用卡车前往驻地,路上,只能见到零星的几辆车。

走的时候,她们没有告诉任何人,乘坐的大客车默默融入熙熙攘攘的车流,除了居住的宾馆和机场的志愿者,便只有路边行人偶然间的一瞥,才会发现车窗里若隐若现的迷彩。

虽然没有鸣笛开道、没有长街欢送,但路上同行的车辆,便是她们最好的“践行”礼物。

匆匆而来,悄悄而去,聚是一团火,散若满天星。

令人遗憾的是,许多朝夕相处并肩战斗的战友,都未能记住彼此摘下口罩的样子。

4月15日,最后一批回撤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向火神山医院敬礼告别。费茂华 摄

相濡以沫,亦将相忘于江湖。昼夜奋战在前线的数千名医护人员,大部分人都是无名英雄,他们之中,有许多人在执行完这次任务之后就将退休,有许多人在执行完这次任务之后就将脱下军装,也有许多人,刚脱下军装不久却再次选择逆行。

当国家危急,他们赴汤蹈火,待山河无恙,他们悄然离去,复归“无名”。

1998年抗洪、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救灾……那些令人们印象深刻的“逆行”,似乎都缺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告别仪式。因为,逆行的主角,那支赤胆忠心的钢铁洪流,已趁夜色悄然而去。不过,我们相信,他们还是会在淡出人们视线的地方,枕戈待旦,随时准备着下一次党和国家的召唤。

他们的姓名,或许无人知晓,或许终将被冲淡在时光长河之中。但是,我相信,任世间沧海桑田,若是在夜深人静之时扪心自问,每一位在前线奋战过的医护人员,都可以挺起胸膛,俯仰无愧。

而每一位亲身经历过这场灾难又逐渐恢复到正常生活的人,回望这个春天,也必将庆幸生于这个伟大的国家。

1 2 3 4 5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