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深入开展部队管理难题破解推进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离 吴旭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5 06:23:00

聚焦备战打仗 深化管理创新

全军深入开展部队管理难题破解推进活动

解放军报讯 记者范离、特约记者吴旭报道:记者从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获悉,9月22日至23日,全军部队管理难题破解推进活动集中交流在第81集团军举行。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关于全面从严加强部队管理的意见》,聚焦备战打仗,研究部队管理难题,着力构建全面从严的部队管理体系。

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介绍,新时代部队管理,具有重要的地位作用,面临全新的机遇挑战,承载重大的使命任务,必须强化思想引领,聚焦备战打仗,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进部队管理创新发展。要紧紧扭住新时代部队管理创新发展的着力重点,坚持聚焦为战抓管、依法从严抓管、守正创新抓管、盯住安全抓管、以人为本抓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升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管理的作用举足轻重。部队管理难题破解推进活动采取“总体设计、各有侧重、成果共享”的方式,以是否有利于战斗力生成提高为标准,检验、倒逼部队管理,进一步立起为战抓管导向。此次活动研究确定10个课题,直面问题、直击要害打出“组合拳”,旨在问计于实践、问计于官兵,形成难题破解有效方案,促进部队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活动期间,来自各战区、各军兵种、武警部队、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和部分院校、科研机构的代表,围绕10个课题展开热烈交流讨论,促进“思维导图”“数据模型”“问题树”“场景集”等现代管理新理念新方法在部队管理领域运用,总结全军部队管理创新实践经验。

参加活动的代表一致认为,这些课题抓住了制约部队管理发展的关键要害,从内容到形式都有创新。此次活动是为战抓管的一次有益探索实践,是对新体制下部队管理工作的检视推动,为立足更高层次谋划布局作了思想准备、理论准备和实践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