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空军某旅划分风险层级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建华 潘梦婷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5 06:35:35

东部战区空军某旅划分风险层级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靶向防治拉紧用网“安全线”

解放军报讯 王建华、特约通讯员潘梦婷报道:近日,东部战区空军某旅根据官兵手机上网情况,研判用网危险系数,划分风险层级,为分类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管理、风险防控、情况处置提供了依据。

当前,手机等智能设备在军营使用较为普遍,方便官兵生活学习的同时,也给部队安全教育管理带来诸多新情况新挑战。为此,该旅机关梳理近年来官兵涉网问题,归纳整理百余类高风险系数网站及应用软件,研究其链接方式、传播途径。同时,他们深入基层一线,对官兵网络使用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系统分析,及时发现用网存在的潜在风险,并划分高、中、低3个风险层级进行靶向防治。他们还按照一人一策工作要求,机关、基层多级联动,为官兵制订精准防范策略,并安排思想骨干进行一对一帮扶,前移防治关口。

在日常管理中,该旅将引导官兵防范用网风险作为工作重点,组织官兵收看警示教育片;在强军网开辟“管网用网大家谈”栏目,让普通官兵走上营连教育小课堂;开展涉网问题专项整治,查纠违规上网、网络不正当交往等问题;将军营网络安全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谋求长效。

通过调研,该旅总结归纳出不同岗位官兵使用手机网络高风险的规律。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官兵用网特点进行精准靶向发力,加强针对性网络安全教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