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老兵记录祖国人民慰问我们的一天,句句诉衷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应桐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6 07:53:20

整理父亲的遗物,发现他留下的一本笔记,直白的文字记录下一位身在异国他乡的抗美援朝老兵的真挚情感——

字字句句诉衷肠

■陈应桐

我的父亲陈隆洪,去世已经30多年。他1946年参军,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多次立功,1955年退役返乡。

前些日子,我在仔细整理父亲的遗物时,发现了一本绿色封面、内页斑驳的慰问手册。父亲在这本手册里记录了当年在朝鲜的一些经历和感悟,读后令我感慨万千。

父亲幼时家贫,仅读了1年多的私塾,文化程度不高,文字表达难免直白,每一篇笔记的字数都不多,却情感质朴、细腻动人。不难看出,当年,父亲和他的战友们是把祖国亲人的慰问与自己的使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撷取父亲当年的两篇笔记展示给读者,借此怀念父亲以及和他一样为保家卫国作出牺牲和奉献的志愿军官兵。

以下为两篇笔记——

《慰问手册》

(1954年7月)

心爱的慰问手册,我很早就听到你的消息啦,今天终于见面了。当我接到你的时候,我感到无限的愉快和高兴。因为你代表着祖国人民的情意,对我们这样关怀,我真是无法说出我的感激。所以我想只有把你保存好,才能对得起祖国人民和毛主席的关怀。但是又不知怎样保存好。放在口袋里吧,无疑一定要搞坏;放在饭包里吧,又怕天天拿来拿去搞脏。想了老半天,还是用纸包好吧。但是直到晚上睡觉还想到你。

慰问手册啊,你来之不易,从遥远的祖国经过千山万水才能到我们这里。我深深地体会到,你比我其他的本子都光荣,还要有意义。因此我要很好地使用你,要把很有价值的东西写上去,作为我今后的留念。

(注:这是父亲在这本慰问手册上写下的第一篇笔记。)

《祖国人民慰问我们的一天》

(1954年10月)

十月十九日,天刚蒙蒙亮,住在我们对面的同志喊道:“喂!同志们起来吧,刚来通知,5点钟吃饭完毕,去军部听祖国人民的报告,并挂上纪念章。”我们班听到这个消息后,很快就起来整理服装,接着就开饭。饭还没有吃完,集合号响起了。这个时候虽然手里很忙乱,但心里很高兴。

我把服装简单整理了一下,就从五六百公尺高的大山上跑下来集合。大队首长讲了几句话,同志们就顺着曲折的公路而去。前面还有许多女同志手持各种鲜花,浩浩荡荡而行,有的年轻小伙子在途中高兴地蹦得老高,好像皮球似的在跳。

走了不到两个钟头,远处出现一座彩门,上面写着“欢迎祖国亲人”几个大字,再走四五分钟就到了会场。当我们进入会场的时候,我心里格外高兴,这样的大山里能够修这么大的礼堂,确实是一个非常不简单的事情,并且还挂着很多的奖旗,奖给志愿军各兵种的各种各样的旗帜,中间挂有“欢迎祖国人民慰问团西北总团第三分团”。

当大队值日员把部队集合好后,首先由西北总团第三分团团长代表祖国人民向我们讲话,讲话中场内不断掀起的掌声像暴风雨似的,同时在人群里也有不断的呼声:“感谢祖国人民对我们的关怀,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报答他们。”

接下来,许多兄弟民族、战斗英雄、工业和农业模范、军烈属等都作了介绍,其中有一个汽车运输模范,他在上台讲话的时候不知怎么的,大概是在热烈的掌声中有些慌,上台后又是脱帽又是行举手礼。最后他们演出了慰问节目。要散会的时候,我们还给他们献花,互相拥抱,那种愉快又难舍的心情是无法形容的。

(制图:扈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