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解读|在“凤城”名企,总书记再提“自主创新”有何深意?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4 14:59:32

金秋十月,南粤大地惠风和畅、生机盎然。

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考察。考察的第一站便选在了“凤城”潮州。这里有“一里长桥一里市”的广济桥盛景,也有发展势头强劲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三环公司。从公司展厅到实验室,再到生产车间,总书记察看特色产品,了解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等情况。站在企业员工中间,他强调:“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现场掌声雷动。正如总书记所期望的那样,潮州三环公司近年来在自主创新方面成绩斐然。作为全国领先的电子元件、先进材料研发和生产商,潮州三环公司坚持自主创新,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先后有30多项产品荣获国家优质产品金奖,其中电阻器用陶瓷基体等多项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如今,这家企业的业务已涵盖手机、电子、通讯、机械、电气、新能源等领域,连续多年位列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前十。

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广东之行特意来到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再次强调自主创新、自力更生,无疑大有深意。“领会党中央这样一个战略意图,在这样的一个大战略中,找好选准自己的定位,为我们国家的富强,为我们国家的现代化,作出我们各自的贡献。”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几次地方考察都十分关注企业自主创新。在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并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对此深有体会。为研发高端不锈钢材料“手撕钢”,太钢从2016年开始集中优势力量谋求突破,历经两年多时间、700多次失败,攻克了400多项技术难题,终于自主研发生产出厚度只有0.02毫米、宽度达600毫米的“手撕钢”。

在长沙市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书记深情叮嘱“山河人”:“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家创办于1999年的企业以装备制造为主业,目前已成功研发出2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装备产品,位居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世界支线飞机租赁3强。这样的创新成绩、创新精神给习近平总书记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外,无论是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还是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勉励企业家们“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直以来,总书记关于自主创新的系统阐述和殷殷重托,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

“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引领我国在自主创新方面跑出了“加速度”,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创新引领发展,实干开创未来。

深圳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广东之行的重要一站,在这片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自主创新有着更鲜活的例证。

100多户,是深圳每天诞生的战略性新兴企业的数量;22秒,是深圳海关一个包裹的通关速度;5G独立组网全覆盖,是深圳今年8月创造的又一项领先于全球的纪录……

“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尽管我国在自主创新方面已取得耀目成绩,但环顾全球、放眼未来,前路依然艰辛漫长。我们只有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才能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谋求更高水平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