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天学习|两千年前这则古语,道出改革开放成功真谛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杨立新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19 22:31:59

天天学习 1978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中国改革开放带给世界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借古开今,阐述了中国40年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顺应了历史前进的大逻辑。

【释义】

“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出自《荀子·天论》开篇首句“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原文的意思是:大自然有自己的运行规律,这个规律不会因为尧的贤明而存在,也不会因为桀的暴虐而消亡。用合理的方法应对它,就会带来吉祥的结果;用不合理的方法应对它,就会招致灾祸。

作为战国末期杰出的唯物主义思想家,荀子吸收借鉴了道家天道自然中的“知常”思想。老子《道德经》称:“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 道家主张“天道自然”,认为自然界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老子把这个规律称为“常”,认为人们只有“知常”(即掌握规律),才是明智的;如果“不知常”胡作妄为,必将招致凶祸,受到大自然的惩罚。荀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天行有常”观点,在一定程度上批判并否定了儒家“天命神权”的思想,具有巨大的历史进步意义。

【解读】

每一次伟大的社会变革,都是以思想解放为前提的。20世纪70年代末,是实行改革开放还是固守僵化教条的体制,是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一道生死攸关的选择题。

关键时刻,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正是由于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才实现了伟大跨越,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诸多奇迹。

改革开放40多年来, 中国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与日俱增,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改革开放这条路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挑战前所未有,逆全球化趋向不断涌现。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必须从“历史的深处”把握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和逻辑演进,深刻理解改革开放顺应了历史前进的大逻辑,才能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