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丨“勇士与阵地同在,英雄与日月同辉”——纪录片《英雄儿女》引发观众强烈反响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瀛、翟翔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24 15:28:52

“勇士与阵地同在,英雄与日月同辉”

——纪录片《英雄儿女》引发观众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白瀛、翟翔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6集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21日至23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反响。

该片分为《祖国召唤》《极限战争》《热血忠诚》《越战越强》《万众一心》《永远铭记》6集,每集52分钟,按照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进程,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再现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历史图景,凸显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

70年前,尹向儒和田儒碧夫妇作为志愿军医务工作者去到朝鲜战场。如今,两位老人看着荧屏上战友的讲述,十分激动。

“我们曾无数次与死神擦身而过。”尹向儒说,“《英雄儿女》中真实的现场感唤起了我们久远的记忆,历史的镜头把我们又带入了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全国人民同仇敌忾抗美援朝,身历其中的我们永远都不会忘怀。”

纪录片《英雄儿女》对101名志愿军老战士进行了抢救式采访,披露了珍贵的历史影音资料。

任丽梅的父亲是在朝鲜战场出生入死的志愿军战士,今年夏天以高龄去世。“纪录片《英雄儿女》中的很多情景,从小到大都听父亲讲过。如今通过纪录片重温这段历史,我对这些‘最可爱的人’当年的献身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任丽梅说。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说,片中百余位志愿军老战士声情并茂地追忆难以忘怀的战火青春往事,回溯诸多不为人知的生死瞬间,生动还原了那场战争的真实情景,令人震撼。

“一个个‘最可爱的人’用热血与生命汇聚成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留存了共和国的珍贵记忆,这必然会成为中华民族奋进的不竭动力。”他说。

1964年,我国曾拍摄抗美援朝题材故事片《英雄儿女》。片中饰演志愿军文工团员王芳的演员刘尚娴,在看过同名纪录片后感慨万分:“我想王芳如果能活到今天,可能也跟我一样,儿孙绕膝安享晚年。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向英雄的志愿军致敬!”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二学生江心茹说,纪录片《英雄儿女》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而善良的中国军人形象,他们是志愿军的一员,也是丈夫和儿子,肩上既有小家的期许,也有对大国的担当,有情爱也有理想,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冲上战场,献出一切。

“在和平安定的当下,这部纪录片让我们看到该看到的,记住该记住的。对英雄的感动和崇敬,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动力。”她说。

网友“一支鱼豆腐”说,看到片中迟暮之年的老人哽咽着述说战争的故事,无法控制自己震撼和感动的泪水。“那时的他们不过是和我们一般大的年纪,那么多的生命为了国家和人民,永远停留在了20来岁。勇士与阵地同在,英雄与日月同辉。向英雄致敬!”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