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回望“十三五”|我军文职人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 “孔雀蓝”绽放强军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赛宗宝 金雅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5 06:43:50

“孔雀蓝”绽放强军路

■解放军报记者 赛宗宝 金雅兰

军事科学院日前召开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一位身着“孔雀蓝”登台发言的年轻人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一名有博士学历的文职人员,今年初张章还未过试用期,便被陈薇院士“点将”作为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赴武汉执行抗疫任务。

期间,张章参与建立基于全自动化学发光法的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检测平台,获得良好临床反馈;参与建立呼吸道病原体多重病原检测平台,帮助解决多例重症患者的病原学诊断难题。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一大批像张章一样的文职人员,在重大任务中挺身而出、表现出色。

回望“十三五”,我军文职人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2016年,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对深入推进文职人员制度改革作出重要指示;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深化文职人员制度改革,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修订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2018年,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全军文职人员工作业务骨干集中培训;2019年,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首次补录,首次组织现役士兵转改文职人员工作;2020年,面向博士招考文职人员岗位首次可以免笔试直接参加面试……

14万、24.9万、27万,自2018年以来,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考试考生人数逐年攀升,其中不乏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和名校“学霸”。

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不少单位出现了现役干部争相转改的生动局面:领导干部带头转,高层次人才积极转……

“双一流”高校国防生,6年陆航部队修理厂和旅机关工作经历,多次获嘉奖……陆军装备部某航空军代局军代表李宏亮,就是由现役转改的文职人员。他既有专业基础,又具有丰富装备维修经验。无独有偶。近年来,该军代局一批现役骨干主动申请转改文职,全局文职人员比例超过53%,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超过60%,比改革前提高近15个百分点,实现了人才队伍质量、结构双优化。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进一步激发了优秀人才转改积极性。据了解,改革期间,全军共组织2万余名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其中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6000余名,有本科以上学历的超过90%,转改到中高级岗位的近30%,为盘活用好军事人力资源发挥了积极作用。

制度改革从未止步。今年国庆节前夕,军委国防动员部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岗位总数3300余个。相比去年,招考规模翻了一番还多。同时,新增了招考岗位,并专门设立一定数量练兵备战急需且军事素养要求较高的岗位,用来招录部队退役士兵。

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层次结构,把社会高技能人才遴选汇聚到部队,陆军、空军、武警部队、联勤保障部队等相继发布公告,公开招考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随着一大批怀揣报国志、强军梦的社会优秀人才加入军队文职人员方阵,文职人员逐步成为军队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新兴力量。

目前,全军广大文职人员正以锐意拼搏的奋进姿态和崭新的时代风貌向世人宣示:这奋斗的篇章,主角有你,也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