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吹响新时代练兵备战的号角——“十三五”时期我军军事训练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济美、吴旭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25 18:44:13

吹响新时代练兵备战的号角——“十三五”时期我军军事训练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刘济美、吴旭

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军事训练是中心工作,练兵备战是主责主业,必须抓住不放,抓出成效。“十三五”时期,全军官兵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牢固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我军军事训练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一身戎装、冒着严寒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也是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试行)》施行后的首次军队开训。

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负责人表示,习主席已经连续3年发布开训动员令,这几年,习主席亲自筹划重大演训活动,决策重大军事行动,临机抽点拉动部队,全军上下备战打仗的导向更加明显、氛围更加浓厚,在我军练兵备战史上留下了精彩篇章:

——全军训练统筹统管全面加强。统理论指导,推进军事训练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外军军事训练研究、军事训练学学科理论建设,形成系列理论成果;统长远发展,建立军委统一领导下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训练管理模式,论证军事训练发展战略,接续编制新的训练五年规划;统练兵导向,召开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难题破解推进会,着力解决现实矛盾问题,推进军事训练走深走实。

——各层次各领域训练直面强敌聚焦实战。创新战略训练,筹划组织系列战略演习,探索走开平台对抗、系统对抗、体系对抗训练路子;深化战区联合训练,建立以联为纲运行机制,各战区开展百余场联合实兵演习;提升军兵种品牌训练质量,打造“跨越”“神电”“红剑”“天剑”“联勤使命”“卫士”等数十个演习演练品牌;狠抓专项应急应战训练,提升应对各方向现实威胁能力;部署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累计组织25000余场比武竞赛,不断推动练兵向核心能力聚焦、向新质力量拓展。

——中外联演联训不断加强形成新格局。近几年,连续组织和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强化以我为主主动设计理念,推动比赛对象由“老朋友”向“新面孔”拓展,项目由“含金量”向“含战量”聚焦;拓展联演联训对象范围,深化拓展与战略伙伴、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和利益攸关地区国家等合作交流,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190多场联演联训,影响作用更加凸显;突出实战性合作交流,积极开展中俄联合演习、中巴陆军特战联训、中泰空军联训等实战课目训练,更好发挥综合效益。

——训练法规标准体系加速配套滚动更新。健全法规体系,先后颁发军事训练条例和训练监察条例,统筹修订训练保障条例和各军兵种训练规定,立起新时代军事训练基本规范;推进标准建设,立项建设多类数十项联合训练标准,体系推进军兵种训练标准,分类更新训练保障标准,加快构建新一代训练标准体系。

——训练保障条件建设取得重点突破。强化整体设计,推进国家级试验训练基地、联合训练基地、军兵种训练基地、部队院校训练场地“四位一体”基地场地建设布局;走开军民融合训练保障路子,推进训练基地场地面向全军开放,实现数十个训练场地跨军地共享;扎实推进训练信息化建设,发展训练模拟仿真手段,建设新一代训练装备器材,配备模拟训练系统。

——军事训练监察持续发力形成震慑效应。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军委和战区军兵种两级监察体制,探索联动监察机制;突出为战督训,组织军委机关训练、重大演训和按纲施训监察,覆盖旅团级以上部队、院校、多场重大演习;强化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推动由发现问题为主向解决问题为主转变,促进训练从形式到内容都进一步向实战聚焦。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我军训练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深刻变化,各种变动因素叠加冲击,给军事训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军委训练管理部负责人表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军事训练应该瞄准强敌对手,聚焦备战打仗,着眼随时能战,做到战训一体,加快生成和提高打赢未来战争的能力。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