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记者老区行|民兵和退役军人投身脱贫攻坚,带动乡亲富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 余 李云星 司李龙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8 06:53:56

“迷彩绿”绘就如画田园

——“记者老区行”系列报道·湘江篇

■陈 余 李云星 解放军报记者 司李龙

初秋,湘江支流渌水河畔草木葱茏,绿意盎然。

走进湖南省醴陵市沩山镇泉水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长约两公里的绿色长廊,竹林翠绿,泉水潺潺,一派田园风光。

泉水村是醴陵市脱贫攻坚工作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湖南省株洲军分区受领帮扶任务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6户541人,贫困率22%。

通过前期调研摸排,株洲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认识到,提升脱贫质效必须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扶志扶智,充分发挥民兵、退役军人优势,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用榜样示范作用激发脱贫动力。

万事开头难。老兵周光明参加过抗美援朝作战,他的儿子周小平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一家三口都患有疾病。在5万元小额信贷、技术培训等支持下,周小平经营的家庭楠竹加工厂顺利开工,经过两年打拼,2017年全家收入达5万元左右,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该村6户退役军人贫困家庭在2017年全部脱贫。

退役军人家庭率先脱贫,在村里引起不小反响。株洲军分区会同醴陵市人武部趁热打铁,选拔帮扶一批政治立场坚定、有一定致富能力、热心群众工作的民兵和退役军人,立足优势积极创业,带动更多乡亲富起来。

基干民兵蔡素文便是其中的代表。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拿出个人积蓄,和丁云福等5名退役军人成立兴竹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油茶林、水稻、蔬菜等。

记者来到蔡素文承包的油茶林种植基地,一块“大众创业、老兵先行”的合作社标识牌格外醒目,刚刚除过草的油茶树苗长势喜人。“这些杂草全部是手工去除的。”蔡素文告诉记者,如果用除草剂除草每年可节省一半开支,但是农药对土地伤害较大,不能为了省钱破坏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刚起步时,资金筹集、技术支撑、基础设施建设等困难和考验接踵而至,多亏了军分区、人武部大力帮扶,帮我们渡过了难关。”看着山坡上成片的油茶林,蔡素文信心满满,“这片林子再有两年就挂果了,效益肯定不错。”

为支持民兵和退役军人投身脱贫攻坚,株洲军分区、醴陵市人武部每年拿出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协调当地交通、水利等部门完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经过近3年发展,“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健康运行,35户113名贫困人口通过土地入股、赠股分红、临时用工等方式,每人每年平均增收1000多元。

“民兵和退伍老兵不但思想坚定,而且能吃苦,执行力和战斗力都很强。通过他们的带动,泉水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更足了,2019年人均收入提升到10500元。”株洲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发挥好民兵和退役军人的作用,对于巩固基层政权和促进乡村振兴都有积极意义。

目前,该村民兵和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和各项公益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在2019年抗洪抢险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邹富林、袁良湖等退役军人主动成立应急小分队,始终奋战在一线。

浏览相关视频 请扫描二维码

视频制作:刘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