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保障群“护航”陆军伞降训练,为“硬核护航”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俞博 周远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31 06:46:18

空军保障群“护航”陆军伞降训练

■俞博 解放军报记者 周远

“这些好方法,是在伞降集训中跟空军战友学的!”金秋时节,第83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上士冯伟向战友传授跳伞方法技巧时,分享了自己前不久参加集训的别样经历——

由于伞降机型改变,那是一次难度较大的跳伞集训。

相比陆军运输直升机,冯伟此次乘坐的空军某型运输机飞得更快、更高,跳伞时机要求精准到秒,官兵出舱后运动速度更快,动作也与之前要求不一样,该旅官兵都没有经验。

由于有空军保障支撑,那也是一次相对轻松的跳伞集训。

位于祖国西南的空军某部,派出数架运输机飞行千里,赴中原某空军机场配合集训;某空降兵部队选派专业教练,机动千里前来支援;不懂相关飞行保障?没关系,空军某场站主动指导帮忙。

理论学习阶段,空军飞行员围绕飞机结构特点、性能速度、飞行特征等内容,为陆军特战队员逐一讲解;地面训练阶段,空降兵教练员结合丰富的跳伞经验和高效的训练器材,逐个动作示范,一对一教学,帮助特战队员打牢实跳基础。

随着训练推进,空军的“硬核护航”还在继续。实跳训练时,空军飞行员根据风速风向,实时调整飞行姿态,创造最佳伞降条件。进入预定位置后,在地面引导员指引下,陆军特战队员从千米高空一跃而下,安全顺利完成伞降实跳任务。

当前,全军各部队实战化训练抓得都很紧,参与这次保障的几个空军单位也不例外。飞机、专业教练、训练场地、保障人才等,都是宝贵的训练资源,用在支援友邻单位训练上,就意味着本单位训练计划要调整。“事关战斗力建设全局的事情,我们义不容辞。”空军某部伞训长张学剑说。

空军全程“护航”陆军伞降训练,陆空官兵在训练中互学优长。“实战中如何选择伞降时机和着陆点”“怎样应对丛林、湖泊、山地等特殊地形”……集训中,张学剑与第83集团军某旅伞降“总教头”卞玉行结成互学对子,围绕实战化训练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探讨研究,梳理总结出更加科学实用的伞降训练组织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