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上海干部群众实现新突破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季明、何欣荣、杨有宗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13 22:34:27

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上海干部群众实现新突破

“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上,上海一定能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一定能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上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上海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而立浦东再出发的动员令,为浦东和上海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为创造新奇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0年巨变彰显制度优势

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其中一条“烂泥渡路”的模拟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弄堂狭小、电线杂乱,折射出当年老百姓生活的拮据。开发之初危棚简屋的“烂泥渡路”,如今已成为高楼林立、绿草如茵的陆家嘴金融城核心区,从“烂泥漫流”变成“财富奔涌”。

“陆家嘴与浦东开发开放同龄。总书记提到的第一个金融贸易区,就位于陆家嘴。这片区域30年的巨变,见证了浦东发展的速度与高度。”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说,陆家嘴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城。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推进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浦东新区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兆辉说,当前,浦东正在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15分钟服务圈”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

浦东样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浦东谋划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新的使命,是新时代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而立浦东,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新起点实现新突破,在新阶段开创新局面。”

两个“放在”把握大局

在浦东外高桥保税区,有一个“永不落幕”的进博会平台——上海自贸区“一带一路”国别汇。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这里集合了20多个国家(地区)的各类商品,形成了集贸易投资、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窗口。

对于新时代浦东的发展,总书记提出,“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谋划”。“‘两个放在’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参加庆祝大会并发言的上海外高桥集团董事长刘宏说,外高桥与215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下一步要筑牢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让“国际贸易第一城”在这里矗立,为上海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作出新贡献。

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说,海关是浦东奇迹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下一步将以长三角海关一体化推动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发挥进博会链接中国与世界的纽带作用,支持浦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浦东要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这样的定位,让上海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我们要把总书记对浦东的希望,变成坚定踏实的行动。特别是要以‘市场侧’‘企业侧’的视角,探索具有浦东特色的首创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切实帮企业解决痛点难点。”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党总支副书记徐敏表示。

五个“新”指明未来路径

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浦东提出了五个“新”的殷切期望。

“总书记把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放在首位,我感觉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说,浦东未来30年发展,就是要在基础科学、基础应用、基础产业等方面着重发力、加大投入。

推动科技创新,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上海国盛集团董事长寿伟光说,国盛集团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投入超过300亿元,希望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全产业链迈向更高水平。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说,要“搭”住新发展阶段的“主动脉”,借力浦东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东风,尽快打造出世界级产业集群。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要素。罗氏制药是第一家入驻张江的跨国药企,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是全国第一位经自贸区管委会推荐、获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海外人才。周虹说,罗氏集团将不断加大在中国的研发投入,在上海打造世界一流的研发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杨浦区区长薛侃说,要把“人民城市”的旗帜“举”起来,核心功能“强”起来,治理力量“统”起来,民生温度“暖”起来,城区形象“靓”起来,将杨浦打造成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目前,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建设“引领区”为指引,而立浦东正在踏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