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读懂习近平这个比喻的深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0 08:07:42

“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11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再次强调,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2020年1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

11月17日,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在谈到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用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

“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这并非习近平主席第一次以“同一条船”作喻,强调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两年前的11月17日,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主旨演讲中,他强调“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一起谋划发展合作,具有特别的意义”,提出要“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他还多次在多边组织峰会、联合国系列高级别会议等场合呼吁“同舟共济”。

11月17日的金砖峰会,开启了习近平今后一周内出席多场多边组织峰会的序幕。在此之前,11月10日晚,习近平还刚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

在国际社会遭遇疫情和经济衰退的双重冲击下,习近平在国际重要场合密集发声,系统深刻阐释中国对当前局势的分析和判断,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提供中国答案,为推动合作抗疫、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有力的中国力量。

11月20日,习近平将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近日,历经8年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这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东亚自贸区建设成功启动。

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我们决定启动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RCEP的成功签署,是迄今为实现“亚太自贸区”构想所迈出的最大一步。

△作业中的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

两组数字可以印证RCEP的“含金量”:

——RCEP签署后,中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将达到19个,自贸伙伴将达到26个;

——通过RCEP新建立了中日自贸关系,这是中国首次与世界前十的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使中国与自贸伙伴贸易覆盖率由目前的27%提升至35%。

来自日本的化妆品、电子设备,来自东盟的水果,来自东南亚生产的鞋、服装……中国消费者的购物车里,品类将更加丰富,价格还更亲民。新型跨境物流的发展,让客户动动手指,就能购买更多质优价廉物品。

△灯火通明的上海洋山深水港自动化码头

RCEP自贸区的建成将为中国在新时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助力。中国的新发展格局,也将为亚太和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日前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明确宣示“中国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推动尽快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尽管疫情加速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的现实没有改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

唯有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方可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视觉丨江雨航

资料丨程昱 栾熙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