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实战化训练的一次新探索:营部参谋成了演练导调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 洋 潘 槿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4 06:14:48

火箭军某旅放手让基层自主组织演练增强练兵针对性——

营部参谋成了演练导调员

■黄 洋 潘 槿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冯金源

大山深处,冬雨飘落。一支行军梯队在崇山峻岭中快速穿行。

“10分钟后,‘敌’机群将对我部实施轰炸……”静谧间,电台里骤然响起作战指令,火箭军某旅三营官兵闻令而动,迅速疏散隐蔽。很快,人员车队便“消失”在丛林深处。令记者颇感惊讶的是,演练现场给出特情、判定处置情况的不是机关导调组成员,而是该营营部参谋邓国利。

数百公里外,另一支参演分队正在山间小路急行。突然,浓烟滚滚而来。“前方100米处发现不明烟雾,所有人员迅速防护,快速通过!”

此时,营部参谋成鲲手持望远镜对官兵处置流程进行评估,整个分队情况尽收眼底:官兵沉着应对,迅即穿戴防护服,快速通过……

“前方发现小股‘敌特’……”面对接踵而来的“战情”,各分队指挥员迅速组织尖刀班和突击小组前出阻击,掩护部队快速通过。

“战场上,我们必须面对所有可能。”成鲲对记者说,既然旅机关将这次演练的导调权赋予营部参谋,他就有责任最大限度将官兵逼上真实的战场。

“这一仗,旅队兵分多路,营部参谋自出难题、自设险情,营连自主应对。”该旅领导介绍,以往执行野外拉练等任务,通常由旅机关统一把控,有时缺少对抗性。这次实兵实装演练,该旅将组织权限下放到营连,让最了解本营训练情况的营部参谋来设置导调课目,通过增强演练针对性来磨砺营连实战本领。

据了解,此次演练是该旅推动实战化训练走深走实的一次新探索。为确保演练质效,他们专门成立由参谋长担任组长的行动控制组,负责跟踪各分队指导演练行动、采集数据和处理突发情况。

演练进程过半,阶段复盘就地展开。该旅徒步行军领导小组统一思想:这次演练将组织权限下放基层,是为了有针对性引导营连深入查摆自身不足,真正将作战分队融入作战体系,锤炼实战硬功。

记者在该旅一营看到,营连指挥员和营部参谋现地展开研讨。他们交换思路、剖析不足,改进战法。“行军路线出现偏差,如何快速修正”“遭遇‘敌’炮火封锁,道路受阻如何快速突破”……一个个实战难题摆在大家面前,逼着指挥员们拿出管用招法。

在随后的徒步行军中,营部参谋给出前方桥梁被“敌”炸毁的“特情”。营长徐明果断下令:“改道前进!”随即,侦察小分队前出勘察,导引部队改道乡村小路继续前行……

短 评

营部“智囊”要能参善谋

■李珏宏

新编制体制下,营成为未来作战的基本单元,其战斗力强弱直接关系到战局胜负。随着“指挥员+参谋”的指挥中枢构成模式向营一级延伸,营部参谋在作战链条中发挥的作用愈加重要。

营部参谋的谋略能力,是增强部队战斗力的有力支撑。他们在营指挥中枢充当着辅助决策、分析研判战场态势的角色,是营指挥员的“智囊”。当前,有的单位对营部参谋的定位不准——有的甚至看成“笔杆子”和“资料员”,导致营部参谋作用发挥不理想。

放眼未来战场,新型作战样式层出不穷,营部参谋要积极适应作战需求,着重培塑体系作战思维,提升战场信息获取能力、分析研判能力、检查指导能力、研究创新能力,以满足新的营一级作战训练前沿岗位要求,更好地为作战训练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