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立起考为战的鲜明导向,用好考核指挥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夏效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25 06:33:37

用好考核指挥棒

——立起考为战的鲜明导向③

■夏效生

大音自成曲,但看指挥棒。考核是训练工作的度量衡,也是部队建设的指挥棒。要让年度训练考核立威立信,除了在“考什么”“怎么考”上力求公正、科学外,还应做好训练考核的“下篇文章”,更好地发挥指挥棒的作用。

“考”是基础,“用”是关键。考核结果“用”起来,才能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得到检验。现如今,成绩达不到优良,不得在综合性表彰奖励中评先评优、不得选拔任用,训练成绩实行“一票否决”在部队已形成普遍共识和鲜明导向。一支真打实备的部队,工作的准星应始终对准打仗的靶心,评价的尺子必须遵循战斗力标准,而不能考用脱节或“考时雷声大、用时雨点小”。只有真正把训练考核成绩与奖惩、用人等挂钩,让军事素质过硬的脱颖而出、能力平庸的感到压力、考核落后的受到问责,才能形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导向和氛围。

是考核就要分出高下,但比名次更重要的是看到差距、找到问题。训练考核不只是要证明“我行”,更重要的是用考核这面镜子找出“我哪里不行”。问题暴露在平时比暴露在战时好,暴露给自己比暴露给敌人好。问题暴露给自己,还有改正的机会;如果暴露给敌人,就要付出血的代价。那种只看结果不看过程、只重名次不察得失、只求影响力不顾战斗力,甚至为了所谓的成绩而弄虚作假,实际上是用“考场思维”代替“战场思维”,根本达不到以考促训、以考促建、以考促战的目的。对一个单位来讲,训练工作千头万绪,各级指挥员不可能面面俱到、平均用力。要想在繁杂的事务中找准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牵住关键问题、主要矛盾的“牛鼻子”,为训练工作把好脉、定好向。

年度训练考核涉及人员广、涵盖专业全、考核内容多,每一名官兵、每一个专业、每一项内容,都是加固提升战斗力不可或缺的那块“木板”。在战斗力链条上,一个专业训不到位,一台装备拖了后腿,都可能被对手抓住,从而导致整个作战体系“崩盘”。恩格斯说过,军队的教育训练应“教给兵士们在打仗时有用的东西,而使他们不在任何传统的旧事物上白白浪费时间”。每名官兵应结合训练考核,自觉查缺补漏,把考核压力变为练兵动力,有的放矢补短板、紧盯弱项不放过,避免短板年年短、弱项岁岁弱,真正把问题消灭在打仗前。

打仗硬碰硬,考核必须实打实。战场上需要什么,考场上就应考什么;未来的仗怎么打,考核就应怎么组织。考场连着战场,考风连着作风。考核内容越科学、考核组织越严密,越有利于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可以说,没有实战化的考评就没有实战化的训练。从严治训就必须从严治考,端正训风就必须端正考风。如果训练考核内容单一、手段落后或打人情分、面子分,不但检验不出部队的真实水平和实战能力,反而会助长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各级要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纠治训练中的不正之风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综合运用训练监察、作风督查、巡视巡察等方法,及时发现和查纠苗头隐患,大力防止和纠治训练考核中的不正之风,推动练兵备战严起来实起来。

(作者单位:空军预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