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泰州纪念杨根思烈士牺牲70周年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席元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29 18:23:25

新华社南京11月29日电(记者陈席元)江苏省泰州市29日举行活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烈士牺牲70周年,表达对烈士的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

上午,在泰州市泰兴市杨根思烈士陵园,杨根思烈士像巍然屹立,他怒视敌人,左手攥拳,右手抱紧炸药包,脚踩侵略者钢盔,眉宇间尽显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苍松翠柏间,庄严肃穆,全体人员齐唱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默哀。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献花曲》中,16名礼兵缓步向烈士像敬献花篮。

杨根思1922年出生于江苏泰兴羊货郎店(现根思乡根思村),1944年2月参加新四军,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经历300余次炮火洗礼,屡立战功。

在赴朝作战前的动员会上,28岁的杨根思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向战士们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1950年11月29日,在坚守长津湖畔1071.1高地东南侧小高岭战斗中,杨根思和战士们连续打退敌人8次进攻,在转移好伤员、阵地上仅剩他一人的情况下,毅然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用生命践行了“人在阵地在”的誓言。

1952年,志愿军总部追授杨根思“特级英雄”称号,命名杨根思生前所在连队为“杨根思连”。

英雄远去,精神永存。2009年,杨根思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杨根思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