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山南军分区紧扣实战要求,汽车驾驶考场设在雪山峡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韩佳皓 李国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30 06:32:08

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紧扣实战要求锤炼运输能力

汽车驾驶考场设在雪山峡谷

解放军报讯 韩佳皓、特约记者李国涛报道:“前方路段有暗冰,各车迅速加装防滑链……”初冬时节,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对执行高原运输保障任务的汽车兵进行驾驶技能考核,紧扣实战要求锤炼部队运输能力。

“一手握方向盘、一脚踩鬼门关”是高原汽车兵征战雪域天路的真实写照。据考核组组长、该团支援保障营营长冯江华介绍,此次汽车驾驶考核将考场设在雪山峡谷,目的就是从严从难考核,提升部队战斗力。参加考核的汽车兵不仅要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恰拉山,还要快速反应,及时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雪崩、塌方等险情。

近年来,该边防团一直坚持在险难条件和恶劣环境下锤炼部队运输能力。着眼使命任务,他们深入开展运输车、巡逻车等多种车型驾驶员换岗训练,培养一专多能型汽车兵;定期组织汽车兵到山高坡陡、车多弯急的道路上接受现地考验,锤炼过硬心理素质;安排经验丰富的老班长总结高原运输注意事项,编成“高原行车安全十字诀”“编队行驶五不要”等实用驾驶技能口诀。此外,他们在以老带新、以运带训基础上,增设高原驾驶技巧、高原复杂路况应对、高原夜间微光行车、高原特勤处置等险难考核内容。

雪山峡谷设考场,迢迢天路练精兵。据悉,今年来,该团借助恶劣天候环境从难从严施训,30余名官兵取得高原驾驶资格证,所属运输分队先后完成边防哨卡物资运输、野外驻训远程机动等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