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3集团军某旅探索“大众谈+资源池”模式释放教育新动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赖文湧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04 06:07:17

第73集团军某旅探索“大众谈+资源池”模式释放教育新动能——

有意义的课,有意思地讲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赖文湧

第73集团军某旅新兵高阳怎么也没想到,入伍还不到俩月,他就成了战友口中的“高老师”。

在全营第一次考核中,他以手榴弹投远70米的成绩技惊四座。出了名的高阳很快收到邀请,请他结合自己经历为新兵营全体官兵上堂教育课。

讲些啥?教案提纲怎么写?还得做个制式课件吧?高阳挠了几天头,还是没思路。

“你就用‘00后’的方式给大家上一课吧!”指导员谢浩的话让高阳一下子打开了思路。

上课当天,没有课桌、没有教案。一支话筒、一个讲台,就像电视上的脱口秀演员一样,高阳只身站上了讲台。

“第一次站上‘C位’,心里还是有点慌,讲得不好的地方,大家‘轻喷’。”别具一格的开场白,逗得台下官兵会心一笑,也激起了大家的兴致。

“入伍之初,我就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要拿第一、上光荣榜。在班长的帮助下,这个小目标一不小心就达成了。”对于全营第一的成绩,高阳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轻描淡写带过,但所有人都知道,成绩背后饱含了多少汗水。

“作为‘后浪’,只要我们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到达光辉的彼岸……老铁们,奥利给!”高阳既新潮又走心的发言,引发了新战友们对“扎根军营、奋斗强军”的思考,也赢得了阵阵掌声。

“既要有意义也要有意思,既要扬正气也要接地气。”该旅政委曹占平告诉记者,当代官兵见多识广、思维活跃、情感丰富,主体性和参与感更强,单靠传统的灌输式教育难以走心入脑。为进一步增强教育质效,他们探索创新“大众谈+资源池”模式,不断释放教育新动能。

什么是“大众谈+资源池”?“‘大众谈’即‘人人都是教育主角’,将讲台交给基层、把话筒递给官兵,鼓励大家用兵言兵语讲兵情兵事;‘资源池’就是活用线上线下教育资源,利用自主研发的智慧教育APP,打造多维一体教育课堂,让教育更具互动性和趣味性。”该旅宣传科科长秦中华归纳道,“新的教育模式不是为了单纯迎合官兵喜好,而是创新方式方法,使原本深刻的思想生动化、抽象的理论具体化、宏大的道理通俗化。”

好的形式是敲门砖,好的内容才是硬道理。他们还注重借助“有意思”的教育资源,讲好“有意义”的强军故事。

中国女排与该旅“管理教育模范连”有着不解之缘。30年前,在连队驻地进行冬训的中国女排队员,慕名赶来体验军营生活。官兵高强度的训练和军人特有的坚韧品格,深深地感染了女排队员。

今年10月上旬,“管理教育模范连”指导员朱亚强走上教育讲台,以1990年、2006年、2016年三个不同年份女排集体签名赠给连队的排球为线索,动情讲述了“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深情回顾了一茬茬官兵的奋斗足迹和连队建设发展历程,引发现场官兵心灵共鸣。

释放教育新动能,焕发练兵新活力。日前,该旅侦察分队千里机动组织伞降训练,官兵斗志高昂。今年以来,该旅先后完成整建制战备拉动、海上实弹射击、山地进攻演练等10余项重大任务,近百名训练尖子脱颖而出、立功受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