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网游充值,值不值?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我们不跟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封殿滨、李晨城、刘 溥、李国臣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05 07:00:34

网络消费,我们不跟风

——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对网络消费的讨论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普及,网络消费日益流行,逐步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一些商家和网络平台为了刺激消费,不断利用各种噱头制造网络消费热点,“网络购物节”几乎接连不断,“直播带货”“打赏网红”“网游氪金”等新名词成了网络热词。

随着90后、00后的“网生代”进入军营,网购、网游充值、外卖订餐、网上洗衣服务、代购跑腿等网络消费行为也在军营流行起来。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在一次调研中发现,超过90%的官兵有网购经历,超过50%有网游充值经历,超过20%有直播打赏经历。如何引导官兵正确看待网络消费,培养健康合理的消费习惯,该旅从上述现象入手,组织官兵开展讨论。在此,我们摘选部分官兵的观点看法,希望能给读者带来一些思考。

网游充值,值不值?

网游充值也是社交消费中的一部分

上等兵李文斌:我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说话,刚下连时感觉很难融入集体。有一次,我试着报名参加连队的网游竞赛,很快就以熟练的技术带队取胜,成为了连队的网游大咖。那次竞赛后,很多战友都主动邀请我一起玩网游,孤独感很快烟消云散。为了在网游中有更好的战绩和视觉体验,我前后花了不少钱,购买游戏皮肤和“限量英雄卡”。现在一到周末,我们的战队热闹非凡,慢慢地我也交了很多朋友,人也开朗了很多,我觉得这钱花得值。我的女朋友也喜欢网游,虽然联系的时间有限,但我们交流和培养感情的方式之一就是在休息时一起玩玩网游,每逢一些节日,还会互赠一些网游道具作为礼物。据我了解,与我有类似经历的战友不在少数。

充值玩网游容易上瘾,影响工作生活

中士孙振磊:我们班的小王是一个典型的网游迷,家里条件相当不错,网游上花钱有点大手大脚,算得上是大家眼中的“人民币玩家”。在各类网游道具的辅助下,他的网游瘾也越来越大。一到休息日他便取出手机,几瓶饮料、几袋零食、一个马扎就是他的“网游标配”。耳机一挂,物我两忘,开饭随便扒两口,午觉也不睡, 收假之后却疲惫不堪,魂不守舍,干啥都没劲,好几次漏事忘事。我和他谈过几次,可效果不大。有一次他的家人和我联系,询问单位是不是有任务,说他好久没给家里打电话。我找他核实,他一脸惭愧地说休息时只顾打游戏了,没顾上和家里联系。我觉得玩网游只是一种休闲方式,充值玩网游更应该有度,不能随性而为、沉溺于此。

适度网游合理娱乐,科学规划休息时间

排长马灿峰:网游充值的火爆,归根结底还是缘于对网游的痴迷。当前部队的兵员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90后、00后的“网生代”占了大多数,很多官兵入伍前就是“机不离手,网不离身”。他们来到部队之后,延续着这种生活习惯和娱乐方式,休息时间很多人都在玩网游,主动学习的却寥寥无几。由于官兵平时比较辛苦,网游充值换来的畅快体验能缓解一些压力,因此受到部分官兵的追捧。作为干部骨干,我们在加强思想引导的同时,还是要合理安排好战士的休息时间,特别是利用好周末的文体活动时间,鼓励大家参加文娱体育活动,培养一两项兴趣爱好,在强化身体素质的同时,也适当转移对网游的注意力。

“剁手”网购,好不好?

在自己消费能力范围内的网购无可厚非

大学生士官喻向前:我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资深“剁手党”,上大学时,从生活用品到学习所需,从饮食到运动数码,只要生活中能够用到的,我基本都在网上买。在军营这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节假日都要按比例请假外出,官兵购物相对不便,网购不仅满足了大家的日常需求,还突破了时空的限制,能给千里之外的亲朋好友送礼物。我现在每月也会有几个网购订单,“七夕”那天,我从网上专门订购了鲜花和巧克力送给女朋友,给她制造一份惊喜。我们是成年人了,自己挣钱自己花,在自己消费能力范围内的网购是我的权利,既没影响工作,也不违反相关规定。

网购是一把“双刃剑”

指导员王伟峰:网络消费日益盛行,网购已成为不少官兵的一种生活习惯。相较于逛街式购物,官兵更青睐网络“有图有真相”、足不出户“货比三家”的购物模式,既节省购物时间又享受到高性价比。网购给官兵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部队管理带来了风险和挑战。有的官兵管不住手,抢到优惠券就用、见到促销装就买,无论价格高低、质量好坏;有的官兵盲目跟风、爱虚荣、喜攀比,买东西时看名牌、挑贵的,宁愿“打肿脸”也要“充胖子”;还有个别官兵在与商家客服聊天、填写地址信息时不经意间泄露了单位信息等,可能带来失泄密隐患。我们对待网购还是要理性一些、谨慎一些,不能忽视其对部队管理带来的潜在影响。

网络消费也要崇尚勤俭节约

保卫科干事宋晓舟:不可否认,网购省时又省力,在营区就能“淘”到心仪的商品,给外出时间有限的军人带来了便利。但现在大部分新兵刚刚脱离父母的宠爱,尚未接受社会洗礼,还处在不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阶段,很容易禁不住网络商家一波又一波的消费刺激,陷入无节制的“买买买”。身处这个无网不在的时代,一味地靠封、靠堵解决不了问题。要针对官兵网购日渐普遍的现实,及时组织开展专题教育,普及安全保密和网购基本常识,对快递收发、地址信息、网购时间、商品内容等逐一规范。同时,连队还要展开经常性思想教育,讲清讲实冲动网购的危害,针对有过度消费倾向的官兵对症下药,帮助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直播打赏,该不该?

观看直播可以放松身心,释放压力

下士王帅过:我上学时就喜欢看网络直播,来部队后,虽然平时比较忙,但一到休息日,我还是经常看看直播。网络直播种类很多,我最喜欢看户外探险类直播,主播们多才多艺、语言幽默、声音很有“磁性”,他们在直播中的各种表演能消除我一周的疲劳。通过观看直播,我不仅能够跟随主播的脚步领略到很多自己平时很难到达的风景,还能与其他网友发弹幕交流。在观看过程中,我会给自己喜欢的主播打赏,与主播互动。打赏主播的花费并不多,但确实开拓了我的视野,提升了观看体验,身心也得到放松。

直播打赏容易受不良思想侵蚀

上士张国兵:我们班里的小赵,入伍的时候说自己来部队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两年义务兵期间,小赵生活很俭朴,攒了8000多元寄回家补贴家用。选晋士官后不久,他迷上了网络直播,整个人都变了样,工资月月光,钱大部分都投到了直播打赏上,在直播间里当“土豪”,享受“众星捧月”的感觉。与此同时,他的工作状态大不如前,干劲大幅滑坡,连队调整骨干人选时,有3名支委建议连队撤销他的副班长职务。直到去年他家里老人生病住院,家里凑不够钱,他才慌了神,当兵5年多没攒下多少钱,还是战友凑钱帮他解了燃眉之急。事后,他后悔不已,说自己再也不在直播打赏上花钱了。

不要“打赏”要“欣赏”,用正能量直播吸引官兵

宣传科干事孙辙:网络直播以其即时性强、受众面广、种类繁多等特点风靡社会,也成了不少官兵的娱乐新形式。然而网络直播并非“泾水清清渭水浑”,有的主播为了吸引观众眼球,经常挑战直播内容的底线。一些单位为保护官兵,要求所有人员删除直播软件,这种方法看似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实则是“堵一头漏一头”,官兵想看仍可从其他渠道观看直播。网络直播应该成为我们的帮手,而不是对手,将网络新鲜事物转化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智囊团,丰富鲜活的教育形式,才是我们的工作方向。例如,可以将一些非涉密的党课和政治教育课搬到网络直播平台,借助其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地宣传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在军内网络中,打造具有军队特色的网络直播平台,培养自己的主播队伍,针对官兵关心的政策解读、训练方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进行“走心”讲解。这样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既能吸引更多的官兵参与传播正能量,又能节省教育资源。

(封殿滨、李晨城、刘 溥、特约通讯员李国臣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