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的2020丨让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27 20:04:15

2020年,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令世人瞩目。北斗全球导航系统提前半年建成开通、“天问一号”如期奔向火星,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月球采样返回,中国航天向祖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年12月17日1点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着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而在500多公里之外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五号试验队员李轶在这个特殊的笔记本上画下了最后一个对号。

对他来说,画上这个对号,他的2020年就是圆满的一年了。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 嫦娥五号探测器试验队员 李轶:整个任务周期全部7395条指令,都在上面,每一个动作就代表一个小小的承诺,那么一个一个的承诺实现了,才能保证我们的任务最终圆满成功。

为了实现这些“小”承诺,嫦娥五号研制团队经过了近十年的奋斗。每一个动作都在地面做了成百上千次的试验。

嫦娥五号面临的是世界首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不仅需要实现完全“自主”,精度还需要控制在厘米级。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地面试验的要求则达到了毫米级。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嫦娥五号探测器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朱舜杰:在准备考试期间你都做特别难的题,真正你走上考场的时候,你可能觉得就更加的自信。

正是一次次像这样比实际要求更加严苛的试验、验证、优化、再试验。让嫦娥五号的飞行控制能力较以往的航天器有了质的飞跃。打赢了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战。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嫦娥五号任务北京总调度 刘建刚:感觉自己付出了好几年的努力,有一个好像开花结果的这么一个感觉了。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指挥 张玉花:现在觉得自己的心放下了。能够看到样品,能够为祖国的探月,作出我们真正的贡献。

2020年,是航天人践行承诺的一年,也是中国航天收获的一年。

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首飞,拉开中国空间站建设大幕;

6月23日,北斗全球组网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一个月后,中国向全世界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7月23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中国迈出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目前,“天问一号”飞行路程约4亿公里;

9月15日,长征十一号在黄海海域发射一箭九星,创造我国海上发射新纪录;

12月22日,长征八号成功首飞,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再添新成员;

截至目前,全年已累计执行38次发射,成功将84个航天器送入太空。不过对于中国航天来说,新的挑战已经开启。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总体设计部部长 周佐新: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步一个脚印开启航天事业新征程。明年还有高强度的空间站的发射任务,我们也向祖国承诺,一定会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

国家航天局局长 探月工程总指挥 张克俭:我们要向明年2月10日火星捕获这个目标来进军。我们勠力同心,大家齐心协力迎接下一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