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2021年新年贺词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柴华 宫玉聪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01 04:31:02

习主席2021年新年贺词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

守护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解放军报北京12月31日电  “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习主席情真意切、催人奋进的新年贺词,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饱含人民情怀,昭示永恒初心。作为人民子弟兵,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须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神圣使命,为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提供坚强保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人民有难,军人当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刘金成,2020年年初曾奋战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见证了军队医护人员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的日日夜夜。他说:“在那场生命保卫战里,军队医护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打赢一场场攻坚战。作为军队医务工作者,我们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总结运用抗疫实战经验,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研发疫苗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义无反顾,责无旁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以疫苗为主攻方向,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是全球首个获批进入Ⅰ期、Ⅱ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目前正在开展Ⅲ期临床试验。

“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现了伟大抗疫精神。”聆听习主席的讲话,湖北省军区保障局局长毛洪山感慨万千。“那是一场举国同心的抗疫斗争。武汉抗疫的最艰难时期,国防动员系统积极动员全国各地拥军企业、编兵单位和爱心人士,筹措防疫物资源源不断支援武汉,把军地抗疫力量紧紧拧在一起,帮助武汉人民共克时艰。”孝感军分区司令员周泓冰表示,这是国防动员系统体系重塑后遂行使命任务的一次重大实战检验,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国防动员事业新局面。

听到习主席在贺词中讲到“广大军民不畏艰险,同心协力抗洪救灾”时,空降兵某部“黄继光英雄连”连长秦琪不禁想起2020年7月的一幕:正在野外驻训的“黄继光英雄连”官兵紧急受命,火速前往湖北麻城,连续奋战29个小时,构筑起一道长250米的抗洪坝体,护住了身后的人民群众。他说:“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弘扬英雄精神,时刻做好为祖国和人民冲锋的准备。”洪水来袭时,安徽省军区官兵争当人民卫士,涌现出一大批上堤能排险、驾舟能救人、灾后会重建的抗洪先锋。大家表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人民的子弟兵。

“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当听到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时,刚从山西省大同市瓜园村扶贫点回到单位的武警山西总队政治工作部干事李鑫十分激动:“2020年5月,习主席在山西大同考察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的场景历历在目。我们一定脚踏实地加油干,继续助力大同把黄花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助力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严寒冬日,拳拳为民深情化为练兵备战动力。被评为“陆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的第80集团军某旅、正在雪域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组织官兵通过电视实时收看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官兵表示,要在风雪中磨练军人如磐的意志品质,锻造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永远做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钢铁长城。

“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聆听习主席新年贺词后,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立即组织官兵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大家表示,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的征程上,面临难得的机遇,也必然会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只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一定会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记者柴华、宫玉聪,通讯员乔帅、王迪、陶成龙、林航、张哲、蔡君、赵威、时庆、罗里威、朱家辉、贾广宇、高群、马玉彬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