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新疆军区某红军师:那闪烁在官兵眼眸里的“血性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明亮 孙伟帅 等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1-03 17:51

一、为国争光,每一个毛孔好像都在散发力量

耳边,大喇叭不断传来英语播报,那声音混着正午的阳光,直愣愣地扑面而来;身边,一辆墨绿色重装备运输车被晒得发烫,高大的车头给人一种无形的压迫感。

深吸一口气,抻了抻迷彩服的衣角,张洁和战友对视一眼,相互点头,大步流星地上了场,走到那辆由主办方俄罗斯准备的重装备运输车前。目之所及,来自埃及的选手正驾驶着同一型车辆进入赛道。

“比赛时心里是憋着一股劲的。”时隔一年,再次谈及那次比赛,张洁依旧记得那时的感觉——“好像每个毛孔都在散发着力量”。

张洁在比赛现场。

张洁所说的比赛,是“国际军事比赛-2019”“汽车能手”项目。

2019年8月14日的正午时分,该项目在俄罗斯沃罗涅日州的汽车装甲兵训练基地开赛,来自中国、俄罗斯、埃及、委内瑞拉和老挝5国的参赛队展开激烈角逐。张洁参加的正是该项目中难度系数较高的重装备运输车驾驶。

2019年元旦那天,张洁接到了参赛选拔通知。接下来,是“200天,1344个小时”的魔鬼式训练。

“时间记得这么清楚?练车也能称之为‘魔鬼’?”记者好奇地问张洁。

“您知道摇摇把摇到吐是种什么体验么?”张洁笑眯眯地反问,语气里透着一丝骄傲。

作为比赛环节之一,驾驶员必须用最快速度操纵摇把将重装备运输车的车头顶起,与后面的挂车相连。在国内训练时,为了提升速度,张洁总把自己想象成一台拧紧了发条的机器,一秒一秒不断突破。直到有一天,超身体负荷的训练让这个年轻小伙子险些虚脱。

上天似乎总是和张洁在开玩笑。从2015年开始接触驾驶,张洁总是在参加比赛时碰到各种各样的状况,每一次信心满满而去,却又带着失望回来。“装甲团出不了汽车兵”的玩笑话,成了张洁心里咽不下的气。

“可是领导始终都没有放弃过我。”张洁目光笃定,“每次失败,领导和战友总是鼓励我来年再战。”这样的“不抛弃”让张洁有些意外,也坚定了他一定要“捧个奖杯回来”的信心。

国内的训练施行全程淘汰制。每天回到宿舍,累到无力的张洁都会悄悄在日历上画个对勾,“并非觉得度日如年,而是告诉自己,今天又是战胜了对手和自己的一天”。

7月26日,脚踏飞机旋梯,张洁掏出手机拨通了父亲的电话。

“爸,我要出国比赛了。”

“好,别给咱中国丢人!”

简短的对话,是父亲对儿子的嘱咐,更是一名老汽车兵对一名新时代汽车兵的嘱托。

张洁和战友上场了。登车、倒车牵装、驶入限制路段……张洁和战友驾驶着19米长、300多吨重的重装备运输车一路飞驰,场外战友手中的秒表也开始飞奔。

张洁驾驶的重装车在赛道上驰骋。

耀眼的阳光透过挡风玻璃直射进来,又通过张洁脸上的汗珠折射出七彩的光。

4分28秒后,“浑身是毛病、上场时还有一个刹车失灵”的重装备运输车好像一头被彻底驯服的野兽,稳稳停在了终点线外。

1000米限制路段,零失误!跳下驾驶室,张洁和所有战友拥抱在一起,热泪奔涌。张洁以单项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最佳重装备运输车驾驶员”。

比赛归来,张洁突然想起了自己曾听了许多次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前夕,西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为惨烈的兰州战役打响,红军师7000勇士与国民党马匪守军在沈家岭进行了一场殊死鏖战,有的连队打到最后仅剩1人,最终打开了通往兰州的道路。

张洁曾无数次地想,当时的战友究竟是靠着怎样的力量,泯笑生死、战斗到最后一刻?现在,为国争光的他明白了,想打赢、敢打赢就是他们最大的动力。那种似乎已经陷入绝境的战斗,终会迸发出强大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