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新疆军区某红军师:那闪烁在官兵眼眸里的“血性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明亮 孙伟帅 等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1-03 17:51

二、第一次,她觉得离历史那么近、离战场那么近

打开手机,重叠而来的消息提示音让女兵王倩懵了。几十条来自家人朋友的消息,内容都是王倩那一双磨出几层老茧、带着点点伤疤的手。

王倩成了“网红”。各大主流媒体,几乎都有了王倩装填炮弹的身影,以及她那一双粗糙的手。

视频里,光秃秃的戈壁滩上,王倩正在装填炮弹。精干的短发,被风沙吹黑的皮肤,让人难以想象,镜头里动作麻利的士兵竟是个样貌清秀的姑娘。

对于自己的“红”,王倩有些不好意思:“这其实就是我们的日常训练生活,也没啥特殊的……”

说是“没啥特殊”,但其实王倩的生活轨迹早已因为身上的军装发生了改变,她成了同龄人中“特殊”的那一个。

两年前,正在读大学的王倩决定参军入伍,实现“花木兰式的英雄梦”。坐在火车上,王倩默默想:我去部队能干什么?女兵在部队能干什么?也能像战争片里那样行军打仗吗?……

王倩想到了一切她能想到的。而现实给了她更大的惊喜——一入伍,王倩就成为该红军师某团坦克车组的一员,成为新疆军区首批女子坦克兵。

王倩在进行炮弹装填训练。

突如其来的光环让王倩兴奋不已,但很快,王倩就明白什么叫“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王倩是坦克车组中的二炮手。她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装填炮弹。一枚炮弹60多斤,不仅要抱得起、抱得稳,还得装得准、装得快。当王倩知道了一分钟装填12发炮弹才是合格水平时,“心态有点崩”。

透过帐篷的小窗户,隐隐可以看到夕阳。王倩望向远方,思绪又回到了两年前一遍又一遍搬运炮弹、装填炮弹的那个训练场。“数不清跑了多少趟,也数不清装填了多少枚,只记得经常是日头最毒时在训练,日沉西山时还在训练。”

从最开始抱着一发炮弹都走得摇摇晃晃,到一分钟可以装填五六发,再到一分钟八发,在经历了“胳膊早就不是自己的感觉”之后,王倩终于拼进了合格线。

第一次以战斗员的身份坐进坦克,王倩兴奋得“差点尖叫起来”。透视镜里那一方视野,在王倩的心中幻化成她的整个世界。手握着操纵杆,这个曾梦想做当代花木兰的女生,终于可以驰骋世界。

2020年7月,王倩参加了团里军体骨干集训,在最终考核里,以绝对的实力取得了女子3000米跑的第一名。

王倩在进行炮弹装填训练。

王倩的拼搏与坚持,在团里、乃至师里都是出了名的。全团不知有多少男兵都曾在训练场上见过不停奔跑的王倩。在他们心中,这个女兵似乎想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可以,证明自己不比男兵弱。但在王倩自己看来,她的拼与韧,不仅是要圆上自己那句“女人不狠,地位不稳”的玩笑话,更是因为她在奔跑中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人生路漫漫,你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对于王倩来说,成为合格的二炮手,装过的每一枚炮弹都算数。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红军师的那辆“功臣号”坦克再一次成了官兵们谈论的主角。红军师老参谋长李国志曾驾驶着“功臣号”坦克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驰骋杀敌,到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共摧毁了21辆敌军坦克。

王倩之前从没想过自己能和70年前那场战争发生怎样的联系,可因为成为了一名坦克兵,王倩感觉自己第一次离历史那么近,离战场那么近,“坐进坦克车,就好像能听到炮声隆隆”。王倩把这看做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凝视着照片上“功臣号”坦克车身上的21颗红五星,王倩觉得热血沸腾:“70年前,前辈们在异国战场上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敌人。现在,就看我们的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