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风卷红旗过大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勇拼搏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霍小光 张晓松 等 发布:2021-01-03 13:24: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谋“大棋局”

“明年上半年党中央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系统评估和总结,然后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金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宣示引人瞩目。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的一盘“大棋局”。

“‘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规划。”“现在,这个时跨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历程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发出动员令。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系列大手笔大方略,开辟出中国广阔的发展新空间。

起手定大势——在深化改革开放中释放发展新活力。

2020年10月14日,深圳莲花山上,秋风送爽。

时隔8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这里,向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决心。

“经过40年的发展,深圳还是一个年轻的城市,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站在山顶平台,眺望这座现代化的大都市,习近平总书记感慨万千,“党中央赋予经济特区新的内涵和使命,深圳一定能够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扬帆起航!支持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2020年9月17日拍摄的深圳市南山区后海片区(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这是2020年9月13日拍摄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2020年11月4日拍摄的上海陆家嘴光影秀。新华社记者 张豪夫 摄

关键处连落三子,发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最强音。

“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5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5年。

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38次主持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和中央深改委会议,亲自部署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下好先手棋——以新发展理念厚植发展新优势。

太钢集团员工在操控超薄带状不锈钢的移动设备(2019年5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条条薄如纸页的亮银色箔材吸引了总书记的目光。

2020年5月12日,正在山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实地调研企业转型发展。

拿起一片“手撕钢”,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察看,轻轻折了一下,称赞道:“百炼钢做成了绕指柔。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在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上不断勇攀高峰。”

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创新”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频词。

“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切中要害。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起草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新发展理念,下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先手棋。

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5年来,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关键处落子——以区域协调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冬的江苏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江涛拍岸、苇荡摇曳,岸绿山青、鸟语花香。

2020年11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沿江边岸线缓缓步行,看生态变迁,问“十年禁渔”。

“过去脏乱差的地方变成现在公园的绿化带,说明我们只要下决心,就一定能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望着夕阳下的粼粼江水,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说。

5年,三次实地调研、三场座谈会。

2016年,上游重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勾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色发展格局;

2018年,中游武汉,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2020年,下游南京,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赋予长江经济带一系列新使命……

“推动”—“深入推动”—“全面推动”,从会议名称不难看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在“小康”,难点在“全面”。

前往黑吉辽,谋划新时代东北振兴;调研京津冀,布局协同发展;考察粤港澳,推进大湾区建设;深入沪苏浙皖,指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绘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蓝图,推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联通东中西,协调南北方,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引擎加快转动,使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空间不断拓宽。

越是冲刺阶段,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开辟新境界;形成新时代党的治疆、治藏方略,夯实富民兴边之基;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以法治之威根本扭转乱局;推动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革命性重塑,全面提升部队实战能力……一系列事关全局的关键之举,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

善治国者,善于谋势;决胜负者,长于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际,一盘更大的棋局正在序盘。

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历经200多个日夜的调研、谋划、起草、修改,一份决定未来5年和15年中国前途命运的宏伟蓝图——“十四五”规划《建议》呈现在世人面前。

一边战疫情,一边谋发展,这是多重挑战下一个大国从容不迫的气度,展现出一位大国领袖的远见卓识和领导才能。

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