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风卷红旗过大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勇拼搏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霍小光 张晓松 等 发布:2021-01-03 13:24: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四)扩“朋友圈”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时代之问横亘世人眼前。

“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历史的关键路口,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邃思考着在世界的动荡变革中,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方向和路径。

“我们不追求一枝独秀,不搞你输我赢,也不会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联合国讲坛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示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

初冬时节,重庆市沙坪坝区团结村中心站,一排排蓝色集装箱整齐堆放,橙黄色的吊车忙碌着。

2020年6月19日,中欧班列(渝新欧)布达佩斯直达班列在重庆团结村站准备发车。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汽笛轰鸣,一列装满了电脑、汽车零配件等物品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站台,前往一万多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

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波兰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从那时起,中国内陆腹地借助“钢铁驼队”,从开放末梢加快走向开放前沿。

累计开行突破3.1万列、通达21个欧洲国家的92个城市,中欧班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贸易大动脉,为小康中国增添新动能。

累计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2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自贸试验区不断扩容,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高水平开放格局正在形成,为中国发展开辟新空间。

这是第128届网上广交会的线下双循环贸易促进活动现场(2020年10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东博会……当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在习近平主席亲自筹划下,中国一次次成功“做东”,连续举办经贸合作为主题的多个盛会,为提振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

2020年9月8日,观众在服贸会综合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 摄

2020年11月6日,在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人们在西门子展台观看人机协作的智能化单元生产线。新华社记者 李任滋 摄

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足迹遍布五大洲72个国家。目前,中国拥有180个建交国、同1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不同形式伙伴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习近平主席密集开展“云外交”:80多次同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会晤、通话,通过视频形式出席22场重要外交活动。

元首外交为维护中国发展战略机遇期、冲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构建起积极有利的外部环境。

2020年11月15日,历经8年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起航。

立己达人,兼济天下。迈入全面小康的中国,也在更好贡献世界。

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疫情并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无论是“常规考”还是“应急考”,中国交上的一份份高分答卷,令世界惊叹。

2020年8月21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一处新冠肺炎治疗机构留影。新华社发(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供图)

2020年12月14日,北京正值寒冬,而遥远的非洲大陆上一派热火朝天——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破土动工。

日历翻回到半年前的仲夏之夜。

2020年5月10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工作人员搬运中国政府援助的抗疫物资。新华社记者 邬惠我 摄

6月17日,一场跨越半个地球的“云会议”紧急召开。“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宣布的众多“大消息”之一。

早在3月,中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时首次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

2020年4月15日,工作人员在装运援助沙特阿拉伯的医疗物资。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一场全球危机,见证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向150多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向各国提供2000多亿只口罩、20亿件防护服、8亿份检测试剂盒;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背后,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是中国促进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的主动作为,也是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的扎实行动。

因势而谋,顺势而动。遏制病毒要靠“隔离”,战胜疫情必须“携手”。中国主张、中国行动,为人类注入信心,也使中国更加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攸关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命运的重大倡议和主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中国-东盟、中非、中阿、中拉……中国正同越来越多的友好伙伴构建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核安全、海洋、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中国倡议得到积极呼应。

面对逆风和回头浪,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70多年前,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出的重要论断,穿越时空,昭示出中国发展进步的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