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提高政治领悟力——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系列谈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祝俊业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3 06:40:44

提高政治领悟力

——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系列谈②

■祝俊业

“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这是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为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指明了方向。

政治能力从来就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展开的重大部署和交办的重大任务等要落实落地,都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领会决策意图、吃透指示精神、结合实际细化措施的过程。领导干部只有具备较强的政治领悟力,才能真正理解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才能真正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清醒,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是全局之计、长远之计,都是国之大者。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方可站位高、视野宽、胸襟广,方可有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方可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当今,军事和政治的联系更加紧密,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制约愈发突出,军事斗争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显著增强。如何处理好战争和政治的辩证关系,考验的是领导干部的政治领悟力。只有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战略意图,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筹划和设计重大军事行动,才能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全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理论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思想上的看齐是最根本的看齐。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真正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应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善于把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个岗位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