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系列谈③丨提高政治执行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 刚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4 06:40:26

提高政治执行力

——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系列谈③

■刘 刚

再好的蓝图,没有强有力的执行,都是纸上谈兵。习主席在最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要求领导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驾驭复杂局面,战胜各种挑战,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为政之要,重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所谓政治执行力,就是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都是政治能力的重要内容,三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其中政治执行力是检验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的试金石,没有过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就没有过硬的政治执行力。

习主席曾指出,我们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同志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四个意识”不强,有的将党的领导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有的对错误言行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有的依然我行我素、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等。这些乱执行、软执行、不执行等,都是政治执行力不高的表现,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与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背道而驰。

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既要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又要在行动上坚决执行。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严肃而重大的政治责任,这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执行力提出了极高要求。比如,对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要强化执行力、创新力和担当力,决不允许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决不允许先斩后奏,决不允许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决不允许打擦边球、搞变通、打折扣,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

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军队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中央军委精神对表对标,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切实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坚持底线思维与问题导向,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强化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备战打仗,保持随时待战、应对强敌的状态。

(作者单位:武警湖北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