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冰天雪地里,“十佳东极戍边人”评选考核场上热火朝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昆 郑春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14 07:09:07

冰天雪地里的比武

■王 昆 郑春辉

已入严冬的黑龙江佳木斯,寒风凛冽、滴水成冰,而驻扎在此的解放军第963医院“十佳东极戍边人”的评选考核场上热火朝天。

“我方遭遇敌空中炮火袭击,请求转运伤员!”接到命令后,战场运输伤员考核项目参赛人员背起卫生员背囊,迅速向“前线”奔袭。就在距离伤员不到50米处,机关队参谋李烁收到“‘敌机’折返”的消息。

“注意隐蔽!”在李烁手势指示下,同组其他4名同志迅速隐蔽。在冰冷的地面上,他们先是低姿匍匐避开一段空阔地域,待“敌方”火力减弱时,换用直接跃进战术动作靠近伤员,并对伤员进行了紧急救治,最后协力将伤员安全撤出。

相比往年,佳木斯今年的冬天更为寒冷,两天前的大雪导致很多中小学停课。尽管如此,这场评选考核还是如期举行。笔者在现场看到,参加考核的人员个个激情澎湃,都想夺得“十佳东极戍边人”光荣称号,成为纪录创造者。

“开始!”随着考核人员一声口令,在近30厘米厚的积雪中,搭建野战医疗帐篷的比武拉开序幕。在呼啸的寒风中,各组参考人员同时展开作业:卸载帐篷物资、加桩打钉、打牢搭建、捆绑加固、挂白色伪装网……每组参考的6名队员紧密配合,手脚麻利。

据介绍,帐篷搭设是此次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严寒条件下雪地搭设帐篷,加大了帐篷方向把握和拉绳固定的难度,如何达到最好的保温效果,是对队员搭设技术的考验。

激烈的比武还在进行,医院政委葛欣告诉笔者,联勤保障部队上个月刚组织了一场比武竞赛,这让体系医院找准了在未来战场上的职能定位。为了激发官兵备战打仗的训练积极性,他们趁热打铁组织了这场特别的考核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