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日本发展多域联合作战能力,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一伦 宋玉超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4 07:19:10

提升自卫队联合作战水平,加深日美军事同盟——

日发展多域联合作战能力值得警惕

■郭一伦 宋玉超

2020年底,日本政府正式批准了新财年防卫预算案。其中前言部分明确提出,要推进太空、网络空间、电磁空间等新作战域能力与传统作战域能力的融合,从而发挥“1+1>2”的作战效果。

日本在2018年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提出了多域联合作战构想,以克服各自卫队之间条块分割带来的弊端。虽然日本自卫队早在2006年就推进了联合作战体制改革,建立了联合参谋部,防卫大臣作为最高指挥官,通过联合参谋长实施对自卫队的作战指挥。但是,由于自卫队没有常设的联合部队,平时只能采用“任务统领”式的联合作战方式。陆海空3个自卫队中的2个以上执行作战任务时,将会抽调组建临时的联合任务部队,由某一自卫队方面队以上司令担任任务部队司令,统一协调各任务部队遂行作战任务。任务结束后,联合任务部队也会随之解散。日常仍然由各个自卫队负责管理和训练各任务部队。

发展多域联合作战能力,一个基本前提是加大在太空、网络空间以及电磁空间的投入,构建贯通各领域的指挥控制和信息通信能力。这样可以从外向内形成倒逼机制,打破条块壁垒对联合作战运用的阻碍。

目前日本已经形成现役8星的侦察卫星网,未来还将形成包括中继卫星在内的10星组网体制,进一步提升空间态势感知能力。此外,自卫队还在谋求构建专用的军事通信卫星,2017年至今已经成功发射2颗名为“煌”的X波段通信卫星,未来还会发射一颗,构建3星体制,可使通信方式各异的日本陆海空自卫队之间达成直接通信。未来,日本自卫队将借助跨领域的信息共享和指挥通信,使广域分散的部队可以达成统一整体的行动。

日本自卫队发展多域联合作战能力,也是加强日美军事同盟的需要。一方面,由于美向新作战域拓展作战能力不断加速,日本担心如果不能及时跟上会形成落差;另一方面,新作战域的发展投入过大,双方都需要彼此借重、相互支持,这也成为两国防务合作的新增长点。

目前,美国正在推动盟友共同组建一个由同盟国武装力量构成的联合监视网络,2020年5月成立的日本自卫队“太空作战队”势必会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力量。这支部队的任务是监视和保护日本卫星免受敌方攻击或空间碎片威胁,包括利用日本地面雷达网络来监控“可能试图通过反卫星导弹、激光辐射、通信干扰或‘杀手卫星’等手段干扰日本或美国卫星的太空活动”。两国还确认将通过在日本的准天顶卫星上搭载美国用于太空态势感知传感器等方式,共同建立空间态势感知系统,推进双方形成可探测和追踪导弹的情报共享机制。

在网络安全领域,日美两国更是早就启动了多层次的网络安全对话合作机制,2019年两国相互确认网络攻击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发展多域联合作战能力,不仅可以提升其在日美军事同盟中的作用地位,还可借助美国的支持,突破法律对其发展军事能力的限制。日本国内早就有对敌基地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讨论,2021财年的防卫预算中提出要增加一支加油机运输机部队。这些早已超越日本和平宪法所允许的发展范畴,尤其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