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国密林,一场机动支援保障演练悄然展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 旭 李元昊 张 龙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20 06:23:24

联勤保障部队某旅聚焦使命提升练兵备战水平

复杂环境锤炼保障硬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吴 旭 通讯员 李元昊 张 龙

隆冬,南国密林,一场机动支援保障演练悄然展开。

联勤保障部队某旅星夜兼程,进入配置地域后,先遣组引导各类车辆编队入场,指挥、通信等方舱迅速组网,弹药、物资、卫生等保障模块有序展开……

这是他们常态化开展备战备勤训练的一个缩影。该旅成立以来,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围绕作战保障的职责使命,扎实开展作战研究,紧盯战场专攻精练,不断锤炼保障打赢能力。

向战而行,苦练精兵。为提升全时响应、快速出动能力,该旅紧贴任务地域特点,注重加大高温、高湿等复杂环境下的训练强度和难度。他们设置特情,完善处置预案,从难从严强化技能实战运用,有效提升应急应变处置能力。

“与保障对象对接不够充分,影响了救治效率……”一次演练中,该旅卫生营前出救治火箭军某部2名“伤员”,却出现失误。营长余浩杰在演练复盘中检讨了流程不够熟悉、实战观念不强等一系列问题。该旅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带领官兵现场研战,通过场景还原、实例剖析,让官兵真正“打一仗、进一步”。

一次,该旅远程机动至高原参加实兵演练,因部分官兵对高原环境不够适应,指挥通联迟迟无法建立。为此,他们经过调研论证,优化完善指挥、通信等各类方舱,实现了远程机动摩托化、部署展开方舱化。

创新源于战场。在演训活动中,该旅更新夜视仪器、引进智能安防系统,多次挫败“敌”袭扰。基于练兵实践,他们深入研究破解岸海油料接驳、海上伤员接转等难点课题,探索野战综合保障基地开设运行方法路子,有效提升了机动支援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