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演兵场上,这位技艺超群的坦克头车驾驶员是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穆远杰 牛洪宇 海 洋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20 07:29:14

头车驾驶员扬威演兵场

■穆远杰 牛洪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一场进攻战斗演练在辽南腹地打响后,第79集团军某旅数十辆坦克向对手发起冲击,领头的一辆坦克时而疾驰漂移、时而飞越土坡……

“能干脆利索地拿下对手,头车当立头功!”进行战斗总结时,指挥员高兴地说。技艺超群的头车驾驶员是谁?他就是该旅四营坦克连二级军士长武传明。说起武传明,营里从上到下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金牌驾驶员”。

去年旅里举行坦克驾驶比武。“出发!”接到考官指令,武传明驾驶的坦克碾着碎石吐着浓烟呼啸而出,直接跃过弹坑;“断崖”挡道,车至“崖”边,一个精准的漂移甩尾,漂亮转弯。5公里蜿蜒曲折的山地道路上,只留下滚滚烟尘。

精彩的过障技巧连考官都忍不住称道:“太精彩了!”再看武传明,爬崖壁、过泥潭、闯双直角、转弯道……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随着坦克一个潇洒的漂移停稳,武传明把金牌收入囊中。

武传明技术精湛、胆大心细,每一次演习都担当头车驾驶员的重任,而他也从未辜负战友们的期望,多次带领大家出色完成重大演训任务。官兵们都说,跟着武传明上“战场”,心里很有底。

去年8月,该旅千里机动到塞北草原组织实弹演训。雨后天晴,曲曲折折的泥泞道路,极度考验坦克驾驶员的技艺。“让我先走!”这一次,武传明又站了出来,驾驶着头车穿沟越坎,引领坦克分队劈入“敌”阵。

以一身过硬技艺扬威演兵场的武传明,也有心情低落的时候。单位移防换装时,看着陪伴自己多年的坦克被送走,他心里很不是滋味,成天“茶不思、饭不想”,直到某新型坦克驶进营区,他的精神头立马“苏醒”。新战车列装当年,他就熟练操作装备参加演习,并凭借出色表现荣立三等功。

一望无垠的茫茫荒野上,头车驾驶员武传明正驾驶着心爱的坦克撕开“敌”人的防线,向纵深飞驰而去。

一句话颁奖辞:开头车、当头名、打头阵,这样的军旅人生“头”等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