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的光辉照我心征文|俞细文:理论之光引领我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俞细文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21 06:57:43

理论之光引领我成长

■俞细文

我的家乡江西婺源,是中共皖赣特委旧址所在地,在那里,“跟党走有盼头”的说法流传至今。

1998年,我的家乡遭遇特大洪水。在乡亲们身处危难的时候,一群群绿色身影出现在了乡亲们身边。解放军官兵不怕苦累、不顾自身安危帮助乡亲们脱离险境的画面,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党对人民群众的温暖关怀和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英勇无畏。从此,参军入党的愿望如种子一般种在我的心里。

2004年底,我如愿成为一名军人。新兵下连时,部队正兴起向“导弹司令”杨业功学习的热潮,杨司令员“坚定不移跟着党、赤胆忠心谋打赢”的先进事迹使我深受触动,于是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指导员问我“真的做好当一名党员的准备了吗?对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多少?是不是掌握了基本的理论?”我在尴尬之中清醒认识到,一名共产党员不能缺乏理论的武装。

从此,我立志学好党的理论。从理论的“ABC”学起,遇到不懂的内容我就标注出来,找人请教;看到重要观点我就摘抄下来,写下学习心得。久而久之,这成了我的一种学习习惯。边学习边实践,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终于,入伍第5年,我通过了党组织的考察,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激动之余,我提醒自己,入党不是理论学习的终点,而是一个要求更高、更严的新起点。自己必须时时处处都比以前更先进才行。

理论学习时间越久,我越发感觉到,理论是有力量的,这种力量只有真正学进去了才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学得越深力量就越强大。有了这种强大力量作支撑,我们干事创业就会得心应手。可以说,谁掌握了理论谁就掌握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在纷繁复杂的现象、各种各样的思想面前,就能保持清醒头脑,明辨是非对错,廓清思想迷雾;谁掌握了理论谁就能认清发展形势,就好比站在山顶上,能看得更清更远,从而坚定前进的方向和前行的脚步;谁掌握了理论谁就能正确开展实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少走弯路、少受挫折,更好地干事创业、建功新时代。

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坚持学思践悟,理论的火种就会点亮人生。如今,理论的火种点亮了我,我也想用它点亮更多的人。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播火者”,就应把学理论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岗位、辐射带动,积极探索有效的方法、路径、载体,使理论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具活力;同时,也应把理论与工作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讲道理和讲故事、大主题和小切口结合起来,让大家听起来有趣、学起来有劲、悟起来有味。因此,我积极加入单位组织的“理论轻骑队”,和战友们一道总结出“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悟、辐射带动播、立足岗位做”的理论学习“四步法”,帮助官兵更好地掌握理论,用以指导工作、提高修养。

随着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入,我深刻感受到创新对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重要意义。创新能力是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加速器。作为一名党员,更要适应战场需要,主动作为、创新当先。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为了解决我所在单位卫星便携站开设快不起来的难题,我和战友们反复研究讨论,想方设法优化流程,最终将野战条件下开设时间缩短为原来的近一半。创新永无止境,学习可以让我们始终葆有创新热情、锻炼创新思维,不断打破思维定式、固有模式,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

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首要在学,关键在做,重在转化。只要打通了知行合一链路,就能够学得深入、悟得透彻、做得主动。做到这一点,就应始终保持“本领恐慌”,不断掌握新知识、开拓新视野、熟悉新领域,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学用相长中提高能力素质。

心中有光,前行才会有力量。在理论之光引领下,我在不断地成长,也想以自己的经历感悟与战友们共勉,沉下心来学理论、深入思悟、践行理论,在知、信、行统一中汲取干事业的动力,把自己锤炼成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钢铁战士。

(作者为火箭军某团班长,被火箭军评为“信通尖兵”“复合型士官”,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当选“中国好人”、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文字协助整理:段开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