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士官班长到士官参谋,两字之差却大不相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仲崇岭 发布:2021-01-21 07:02: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接受磨砺 成就出彩

■郑守东

伴随着军队体制编制和力量编成改革,一个新的群体——士官参谋,走上了时代舞台。

士官当上参谋,既是优化部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的结果,也是改革强军的实践探索、备战打仗的形势所需。为此,强化士官参谋能力素质,是推进改革强军、新体制运行、部队现代化建设蹄疾步稳的重要环节。

士官参谋大多是某一领域的行家里手,是在基层摸爬滚打多年的优秀骨干。经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他们才能拿到新战位“上岗证”。

但不可否认的是,士官参谋毕竟没有经过像军官那样在军校的系统深造,自身综合素质难免存在短板。要想让士官参谋能够履行好职责,各级应建立起相应的士官参谋队伍培养使用制度,让士官参谋成长进步有径可行、开展工作有法可依、行使职权有章可循。

各级应站在改革强军的时代高度,充分认清士官参谋在未来信息化作战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对改革转型急需、未来战场必需的紧缺人才,更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给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创造展现自我的平台,让他们有能力、有动力履行新使命、建功新岗位。

对于走上参谋战位的士官来说,不能因为战位的不同、编制的不同、环境的不同就沾沾自喜。应当认识到,组织上让自己担任士官参谋一职,不仅要把职责履行好,还必须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负起善谋打仗的责任。

这是一个出彩的时代。一滴水珠尽管微小,也能折射出五彩缤纷的阳光;一名士官参谋尽管战位平凡,也能干出令人佩服的成绩。士官参谋要为不断适应作战需求而锤炼自己、提升能力素质。要勤请教、多观察、细思考、常反思,尽心尽责履行好自己的使命任务。

从士官班长到士官参谋,从优秀士官到优秀士官参谋,虽然变化只是简单几个字,却注定要经历一次大的转变、付出更多努力。走上战位的士官参谋们,要有信心和定力,再难也要咬牙挺住,千万不能松劲。因为,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今天的磨砺,成就明天的出彩。

1 2 3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