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快来看看“未来战士”啥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潘金桥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22 07:34:06

“未来战士”啥样子

■潘金桥

胡三银绘

随着科技发展,智能化无人化战争向我们走来。但是,由于人的不可替代性以及任务的特殊性,未来战场始终少不了装备精良的战士参与。

那么,这些未来战场的“未来战士”将会是啥样子?有关科研人员为人们描述了“四种形态”——

机甲赋能形态。士兵通过穿戴具有超强作战功能的机甲,可获得超视距全维感知、全战场快速机动、高强度全面防护、瞬时性变色伪装等能力。这种机甲,是一种增强人体能力的可穿戴智能系统,融材料、机械、信息、控制等技术于一体。当前,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陆续启动了多个人体机能增强项目,均已取得初步成果。其中,单兵外骨骼系统发展尤为迅速。以法国“大力神”可穿戴式外骨骼系统为例,穿戴者可轻松携带100千克重物,以4千米/小时的速度行进20千米。

智能支撑形态。前线士兵大脑链接后台超算“智能体”,以直达式智能辅助决策,实现人与机器的有机融合,帮助士兵更好地形成决策优势,赢得对抗胜势。进入21世纪以来,脑科学的相关理论和实验工具不断涌现,以人类为中心的认知和智能活动研究,已进入发展新阶段。同时,脑科学在军事应用领域发展迅速,在“仿脑”“脑控”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去年,一家科技公司进行了芯片植入人脑的临床试验,并已取得一定成果。

生物增强形态。通过服用特制药物或生物实验的方式强化人体功能、治愈人体伤病,快速提升士兵记忆、思考、力量、速度等能力。实际上,人体具有无限潜能亟待开发利用,据研究表明,普通人的大脑智力开发仅有5%左右。当前,一些国家正在进行实验,极力挖掘人体潜能,强化生物机体的战斗性。比如,德国科学家已研发出能大幅提升人的记忆力和思考速度的神经性药物。

意念群控形态。利用脑机接口技术,实现士兵通过意念控制直接对无人作战集群即时指挥。未来作战中,以极少数士兵带领数量庞大的无人“蜂群”“蚁群”“鱼群”等,执行作战任务将成为可能。通过意念群控,可极大提升士兵任务理解和战场控制能力,高效实现敌我有效识别、远距离实时指挥、任务智能规划、高效自主协同等。俄罗斯“未来研究基金会”表示,他们已掌握了思维控制机械的脑机接口技术。此前,英国研究人员已开发出一种用于控制飞船模拟器的脑机接口装置,戴在测试者头上后,可成功控制飞船模型飞行。但应用此项技术,让士兵真正有效地对复杂无人作战集群进行控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前,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科研人员还提出了聚合技术,即将多种技术融合发展。因此,以上“四种形态”还会有新的组合变化。比如,对战士进行生物增强后穿戴机甲,有智能支撑的同时还可意念群控等等。